首頁 -> 國際

美英煽動升級危局 英俄外長會被批“聾啞對談”

分享到:
2022-02-11 11: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1日電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當地時間10日到訪俄羅斯,會後俄外長拉夫羅夫表示感到失望,因為會談像“啞巴與聾人的對話”一樣。莫斯科和北約尚未在北約不擴張問題上找到共同點。西方國家通過意識形態、最後通牒及威脅等方式,對莫斯科所作的威脅,無助於緩解烏克蘭的緊張局勢。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右)與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在莫斯科會面 (圖:環球網)

據報道,拉夫羅夫在與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談完後,對缺乏相互理解感到遺憾。拉夫羅夫評價稱,雙方的交流“就像聾人與啞巴的交談”,並表示,雙方一直在努力尋找共同點,但“不幸的是,我們自我解釋的努力沒有得到傾聽。”

報道稱,特拉斯利用這次會議敦促俄方“走外交道路”,並認為“烏克蘭戰爭對俄羅斯和烏克蘭人民以及歐洲的安全來說將是災難性的。”針對這種說法,拉夫羅夫反駁稱:“這些年來,我們一直在(提出)訴求通過外交(解決),我們將繼續這樣做”。拉夫羅夫還稱:“多年來,在涉及其他國家的協議和義務方面上,俄羅斯被欺騙和冤枉了很多次。”

拉夫羅夫重申了莫斯科的立場,即它在烏克蘭地區沒有侵略性的意圖。“有人說我們在等待烏克蘭的地面凍結,以便俄羅斯人的坦克能够前進,好吧,這就是我們和英國(外交)同行之間的凍結地面。”他接著說:“要麼我們的同行不了解事實,要麼他們無視這些事實。”

在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及,特拉斯認為莫斯科正試圖通過在邊境附近集結10萬名軍隊來“威脅”其鄰國。就此,拉夫羅夫堅定地反擊稱:“我們不想威脅任何人,我們才是被威脅的人!”

盡管俄羅斯一再否認有意入侵烏克蘭,美國仍在渲染俄烏開戰氣氛。6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一天內接受了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福克斯新聞網等多家媒體採訪。他說:“我們正處在一個窗口期,普京下令攻擊烏克蘭的可能性非常大,可能有若干不同的形式,可能在明天就發生,也可能需要幾周時間。”

針對美西方在俄烏局勢上“拱火”,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此前在社交網站上抨擊稱:“這是北約渴望的全球信息和政治混亂。真正的變態者想出了當前‘開戰’的事情,他們已經一切準備就緒了。”

路透社10日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當天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舉行聯合記者會時稱,隨著俄白舉行軍事演習,接下來幾天可能是烏克蘭危機中最危險的時刻。“老實說,我認為莫斯科尚未就是否入侵(烏克蘭)作出決定”。“但這並不意味著災難性的事情不會很快發生。按照我們的情報,恐怕局勢仍然嚴峻……我想說,在接下來的幾天裡,可能是歐洲幾十年來面臨最大安全危機的最危險時刻,而我們必須正確處理。我認為制裁、軍事和外交手段並用才是解決之道。”

10日,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開始舉行為期11天的大規模軍事演習。同日,烏克蘭也開始在多個訓練場舉行演習,主要演練使用西方國家提供的武器。而美英等國則繼續煽動升級緊張局勢。(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