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通關”剛需群體多,香港如何定配額

分享到:
2021-12-16 09: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5日電 隨著多次對接會議的舉行,香港與內地“通關”已進入全面落實準備的階段,加之“通關”重要工具“港康碼”已有46萬人申請帳戶,“通關”配額如何分配,成為當下最受關注的議題。

近日,有港媒消息指,內地很大可能在最近公佈香港與內地小“通關”的日期,預料冬至前後可正式“通關”。也就是說,港府必須在一周時間內確定方案,定下首階段配額。

香港與內地有著各方面的緊密聯絡,有“通關”剛需的群體并不少,包括跨境學童、公務群體、商務群體、有恩恤需要的人士。什麼群體能優先過關?此前一直有消息指,商務公務人士將優先“入閘”。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日前,香港證監會向持牌法團致函,提及有關豁免檢疫入境內地的計劃,第一階段只容許入境廣東省;每間持牌法團需每月預先提交一份登記名單,最多兩人。

不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4日重申,必定會爭取除了公務、商務往來的優先配額外,其他有需要的市民也可以取得配額進入內地。她還呼籲“應該先讓一些有迫切需要的香港居民可以爭取到配額進入內地”。

讓商務公務人士優先,必然最方便操作,因為有登記在册的資料,但也引起其他有“通關”剛需人士的不滿。

最新消息指,經考慮後,特區政府已放棄恩恤類別,構想分“商務”和“非商務”兩條路線,初步考慮容許已下載“港康碼”的非商務人士,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得到配額。若措施生效,這意味著只要取得“港康碼”市民均申請配額。

在“僧多粥少” 的情況下,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若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得到配額必定會引起混亂,但相較於計分制,“先到先得”可能避免複雜的工序。

早前,香港開放指定檢疫酒店預約系統供外傭抵港檢疫時,就是“先到先得”的形式,一度引發“大塞車”。先例在前,唐繼昇告訴記者,沒有最好的方法可以做到完全公平,但好在配額只是過渡性措施,若“通關”初期運作順暢,逐步有序“通關”後市民很快可以避免“搶閘”問題。

澳門在去年6月16日與內地“通關”,當時採取的是商務公務人士優先,每日1000個名額。自6月11日澳門特區政府開放網上申請系統,共收到 7611個申請。此後,澳門也逐步放寬了“通關”人數限制。

香港與內地“通關”首階段的名額,有消息預計會訂在5000人至1萬人之間。從目前申請“港康碼”的情況來看,屆時申請過關的人士應該不會少於50萬。

據統計內地港人逾37萬人,逾九成在廣東省。香港工聯會副理事長曾志文對記者表示,特區政府需按其急切需求撥出一定免檢疫“通關”名額予市民,也不能單一運用網上登記的方式,讓長者輸在“數碼鴻溝”,造成不公。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則認為,不應該將名額先給商務人士,因為商務人士在20個月的“封關”裡,已經適應了這種模式,沒有適應的也被淘汰了。反而應該先給探親人士,畢竟有37萬香港人居住在內地,探親需求非常大。

他提議,“按需求計分制”雖然很複雜,但是政府可以外包給專門的機構,例如中旅社來操作。以前香港人回內地就要拿回鄉證,需要提供資料給政府和中旅社。現在處理“港康碼”,政府同樣可以把申請工作和審核資料交給旅遊業界處理。(記者 李明珠 陳卓儀)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