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冬至” 大禮包?香港有望日內公佈“小通關”日期

分享到:
2021-12-15 11: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圖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有望日內公佈與內地“小通關”的確定日期,為港人帶來歲末好消息。預料“冬至”前後可正式通關,首批獲准通關“北上”的港人有機會在冬至與親人團聚。

(香港中通社視頻報道通關進展)

 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14日第三次赴深圳對接通關安排。此行港府團隊包括香港保安局局長、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內。第3次通關對接會議已到磋商細節階段,包括通關配額、分配、口岸協調與配合、健康碼對接、聯防聯控等工作。

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全力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動態清零”的工作,現已進入全面落實準備有序“通關”的階段,以隨時待命為目標。

(立法會選舉前有望公佈通關日期  圖源:香港商報)

港康碼啟動,市民反向熱烈

通關是當前香港最大的民意。通關的重要技術條件港康碼於上周開放申請後,已有超過44萬港人登記,其中超過15萬名市民已啟動帳戶,“香港健康碼”目前運作暢順,而“安心出行”app擴大使用後,也大致順利。反映市民北上訴求強烈。如果名額每日只有1000個,勢必供不應求。

配額怎麼分?基層呼聲迫切

至於通關配額及分配問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政府需優先處理有經濟需要的人員往來,包括“有迫切需要進入內地,特別是商務和公務,而他們進入內地的工作亦是與香港的經濟息息相關”。除了公務及商務需要,也會讓有需要的市民申請配額。

林鄭強調,這個工作需要市民配合和支援,從一個公民社會的精神去做。不會采取計分審批這種會產生更多混亂的方式。她呼籲若沒有特別需要,回內地只是為旅游或其他非緊急事務者,應先讓其他有迫切需要的人使用。”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曾做過一項調查,瞭解疫情下“封關”對基層家庭的影響,結果顯示超過六成認為,當家人有病或有急事時不能前往照顧及幫助,其他問題還包括收入減少及家人被迫分隔等。夫婦分居兩地影響感情、子女缺乏照顧成長出問題、家人病重而無法探望、長者去世子女無法奔喪,種種情況令人揪心。

有團體建議,應預留三分之一名額予有迫切需要的市民。諸如探病、奔喪等申請,完全可以提供證明。早前深圳市政府為有“特殊緊急事由”的居民,包括治病、訴訟、應試、處理產業、學術交流、探望危重病人等,開通“綠色通道”出入境,有效做法值得香港借鑒。

通關成敗在防疫港府官員:但願港人齊心

今次與內地通關在望,港人早已望穿秋水,通關能否達到市民預期還有賴於每日開放名額以及相關熔斷機制。有份參與籌備通關工作的港府官員,在接受本地媒體查詢通關名額是否有望達成每日5000個時,既無否認也未確認,僅回覆稱:“但願香港人齊心。”

疫苗接種方面,林鄭月娥透露,新變種病毒Omicron沒有跡象流入社區,政府目前已開展第3劑接種,讓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6個月以上的人士打第3針,但複必泰第3針只適用於高危人士。目標在1月初開始,擴大複必泰第3劑計劃。(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