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綜述:香港候任議員關註“通關”冀調整配額惠及各界

分享到:
2021-12-23 09: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2日電題:香港候任議員關註“通關”冀調整配額惠及各界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香港立法會候任議員近日組織多場記者會,多名候任議員急市民所急,尤其關註市民最關切的香港與內地“通關”事宜,除了促特區政府盡快爭取“通關”外,更提出具體細節,包括調整配額安排等。

香港特區政府正就逐步有序恢復與內地“通關”進行最後階段準備工作,但“通關”日期遲遲未確定。立法會候任議員明年1月初上任後,勢必也要面臨諸多“通關”議題。

候任議員陳凱欣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若“通關”日期遲遲未定,她會將“通關”作為上任後首要關註和處理的問題。

陳凱欣說,“通關”不僅關係到香港的經濟,對民生和兩地人員的交往也起到重要的作用。香港一直在說“通關”,但仍未有確切日期,“通關”時還面對分階段實施、設限額和熔斷機制等問題。她承諾,上任後會盡快和食衛局等與“通關”有關的政策局商討。

作為“通關”重要工具,“港康碼”自10日接受申請開始,已有超過61萬人註冊賬戶,當中逾38萬人已啟動賬戶,足見香港市民對於“通關”的迫切需求。“通關”剛需群體龐大,什麽群體應優先“通關”?

李慧瓊22日對記者表示,“港康碼”下載人數眾多,若按照現在所傳的每日1000個配額,一年都沒有辦法讓下載“港康碼”的市民回到內地。

李慧瓊提出,在配額上應該有調整,溫和分配,除了商務人士外,預留一半給有需要的市民。她希望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北京述職的同時,爭取盡快有序“通關”。

田北辰認為,如果每日名額不到3000或4000人,一定不夠滿足“通關”需求。他具體提出,除了商務人士外,探親等名額應至少各占一半,出行目的為旅遊休閑的人士排在後邊。

不過,香港旅發局已制定策略為迎接“通關”作準備,待香港與內地恢復有限度“通關”後推出一站式網站,為旅客提供訪港信息。似乎說明疫情下受“冰封”的旅遊業也急待“破冰”。

旅遊界候任議員姚柏良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香港旅遊業人士也急需配額重啟業務。他建議特區政府應和內地商討,讓“來港易”使用者返回內地後不需隔離太久。

姚柏良還建議,港府應該推出針對港人的“回鄉易”,名額與“來港易”對等,每日2000個,同時,推出1000個配額給商務、公務人士出行。這樣,每日“通關”總名額將擴展至4000至5000個,加快與內地的雙向小“通關”。

香港議會迎來新氣象、新文化,相信在立法會議員“急市民所急”的共識上,“通關”的名額、適用人群範圍將會較現在的傳言更多、更廣。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