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通關”,40萬香港人搶入閘!

分享到:
2021-12-14 14: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4日電 (記者 陳卓儀 張明臻)香港通關事宜,連日氣勢如虹,三大利好浮出水面。

 一、“港康碼洩露隱私”的陰謀論已經破滅,每日十多萬港人爭著注册,加快上傳出行紀錄,唯恐有關部門不受理,不監控;

 二、熟悉兩地民情的專家認為,前三天近四十萬登記港康碼的香港市民,多數是年紀較輕的人;還有很多老人家尚未出來;

 三、這麼多人申請,造成通關工作拖延怎麼辦?專家提醒,別忘了一個人才濟濟的機構,隨時可以助陣化解……

 香港與內地的“通關”進度,已經順滑進入了實際操作階段。

 首先,非常肯定的是,即便變種病毒奧密克戎在全球有了新的攻勢,香港也有外來輸入個案,但兩地“通關”并未受此影響。

 12月6日,香港衛生署已經與北京衛健委以視像形式舉行京港衛生健康合作高層研討會,就兩地過去兩年有關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交流討論。第二天,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就公開表示,“通關”須逐步、有序推行。面對冬季突然爆出的奧密克戎,林鄭月娥也信心滿滿說了句“香港與內地的通關事宜未受影響”。

 看來,香港在努力跟上內地防疫思路後,已經破除了以往一到“通關消息”就有本地疫情的“魔咒”。接下來,港人就等著內地公佈確切時間了。

 其次,一直以來被部分港人懷疑有“隱私問題”的“港康碼”,也已經有40多萬人注册,爭著當第一批“過關龍”。

 

 林鄭月娥此前已經多次說過,“通關”有需要設配額,因公務和商務而有迫切需要前往內地的人士會獲優先處理。有關部門也會爭取預留部分配額,讓非公務和商務但仍有迫切需要到內地的人士申請。

 也就是說,人人都有機會,只要够迫切。而香港人對於“通關”有多迫切?來看看“港康碼”的注册情況。

 12月10日上午9時開始注册,截至當天下午1時,已經有超過82900名市民申請注册賬戶。截至12月13日早8時,已有超過38.6萬人申請注册,當中約11.5萬人已經啟動了賬戶。目前註冊數已超過40萬。

 早注册或早啟動賬戶,并不意味著就能進入第一批“通關”的人群。即便港府官員已經很多次提醒市民,但也擋不住困港兩年的港人,看看“綠碼”也算有個盼頭、解解癮。

 

 要知道,去年11月中旬,香港推出本地使用、沒有行程追蹤的“安心出行”,到了1月份,下載量也才40多萬。當時對於這款防疫神器,總有洩漏行蹤、監控數據的“陰謀論”,導致很多人寧願吃外賣也不願意進餐廳掃碼。

 一年過去了,“通關”心切的港人悄悄發生了重大變化。短短3天時間內,平均每天有將近13萬人下載“港康碼”,不怕“洩漏行蹤”、不怕被監控,只想快點“有份”。

 更重要的是,申領“港康碼”的步驟要繁瑣得多。從實名登記開始,注册賬戶要地址證明、啟動碼。成功申請後,還要上傳出行記錄直至成功申請綠碼,搞完全套流程需要14個步驟歷時36個小時。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對香港新聞網分析,“港康碼”的注册賬戶估計會在達到60萬後,增長速度會慢下來,因為許多老人家不懂如何操作,需要一定的時間。言下之意,最先下載的那一批人,正是玩得轉繁雜注册程序的年輕人。如果政府可以把流程做的更明了、簡單,估計申請的人數不止30多萬。

 根據現實申請數據,“港康碼”需求很大。周伯展也點破,之前那些會洩露隱私的說法,如今已經不攻自破,不然不會那麼多人那麼踴躍申請。

 需求這麼多,怎麼分配呢?

 目前的說法是,通內地人群以公務商務為主,通澳門以探親探病為主。名額方面,坊間的消息已經從1000人到5000人,到一萬人。看來,風聲中的這個數字會跟隨“港康碼”的注册用戶數,慢慢往上調整。

 

 這一萬人怎麼定出名額?有媒體預測,抽簽、先到先得都會是可能的模式。

 周伯展有一個獨特的看法。他認為不應該先給商務人士,因為商務人士在20個月的封關里,已經適應了這種模式,沒有適應的也被淘汰了。反而應該先給探親人士,畢竟有37萬香港人居住在內地,探親需求非常大。

 對比澳門與內地“通關”初期僅有3000人,香港人口有750萬,澳門長居人口才50萬,人數多,需求當然也更大,首階段“通關”配額估計也會更多。

 目前,政府還沒公佈具體的配額方法。周伯展想到了“按需求計分制”,這個過程不需要政府來做,可以外包給專門的機構,例如中旅社。

 他形容,目前“港康碼”就跟申請出國旅遊簽證的性質一樣,以前香港人回內地就要拿回鄉證,需要提供資料給政府和中旅社。現在處理“港康碼”,政府同樣可以把申請工作和審核資料交給旅遊業處理。(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