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在實驗室老鼠咬的?台灣本土新冠病例35天“破蛋” 防疫再現破口

分享到:
2021-12-10 14:19 | 稿件來源:綜合

【字號:

事發地  轉自台媒

  台灣本土連續35天零確診的記錄昨天被打破!一位在台灣“中研院”南港P3實驗室女研究員被攜帶新冠變異病毒的老鼠咬到而染疫。這是台灣首起P3實驗室染疫事件,也是繼“3+11”事件後,台灣防疫再現破口。

有疑問的是,涉事女研究員據信是感染新冠德爾塔變異病毒,而實驗老鼠身上是阿爾法變異病毒。她真的是被老鼠咬的嗎?

(發生實驗室染疫的中研院大樓今日封樓 圖源:台灣東森新聞)

台媒報道,這位20多歲的女研究員居住在新北市、工作地在台北市。出現咳嗽症狀約一周,8日因嗅味覺異常主動就醫而確診。確診後才說出上月底曾不慎被實驗老鼠咬到,而該老鼠身上帶有英國Alpha變異株。該女近期並無出境史,曾在今年6月至7月完整接種兩劑莫德納疫苗,為突破性感染病例。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當天晚上緊急召開疫情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證實,新增的確診者為1名前台灣“中研院”實驗室女性員工,曾在11月中旬因工作接觸新冠肺炎病原體,此後出現咳嗽、味覺喪失等症狀,2次核酸檢測(PCR)都陽性,Ct值分別為15、23,顯示其病毒攜帶量較高。

目前共85名密切接觸者已送到集中檢疫所隔離,實驗室暫停使用,實驗室所屬辦公室及對面辦公室、整個樓層列居家隔離。其餘樓層停止上班並自主進行健康監測。

(行動篩檢車開進中研院 圖源:中國時報)

病毒量高、足跡廣,台網友痛批“累死大家”

疫調顯示,染疫女子11天內走訪8間商場餐廳, “病毒量高、足跡廣”令當局十分頭痛。

(台防疫部門公佈實驗室染疫女子足跡)

台灣網友紛紛驚呼“看這位研究員好像都吃的不錯”、“為什麼感染者特別喜歡人多;熱鬧的地方?”、“累死大家”、“歷史又重演了”、“明知自己是研究病毒的人應該要有警戒心吧”。


確診者停留的台北京站在消毒  轉自台媒

 台灣於今年5月中旬暴發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單日新增確診數一度突破700例,共造成超過14500人感染、逾840人因病去世,此後隨著當局出台嚴厲疫情管控措施與逐步提高疫苗接種率,疫情得到控制,在此次實驗室人員感染前,台灣已有35天本土未有確診者新增。

年終前出現本土確診病例,讓日常生活逐漸從疫情中恢復的台灣民眾再次緊張,而期盼在農歷新年前返台的海外台胞更是仿佛被澆上一盆冷水。對於是否收緊本土防疫與邊境管控政策,陳時中表示,將以首批密切接觸者採檢結果為判斷基礎,進行為期兩周的觀察期,之後再做決定。(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