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今早連發多次地震,引發網絡恐慌:“日本沈沒”“富士山噴發”?

分享到:
2021-12-03 14:41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日本沉沒”?“富士山噴發”?日本3日早晨短時間內發生多次5級左右地震,在日本網絡上引發恐慌,大量日本網民揣測這可能是南海海溝大地震的前兆。

多條與地震災害的關鍵詞霸佔日本推特熱搜

日本時間3日凌晨2時18分、2時23分、6時37分、9時28分,在不同震源處先後發生最高里氏4級、3.6級、4.9級、5.4級地震。日本氣象廳發表緊急地震警報,敦促震感強烈地區在接下來1周期間內提高防範。此外,氣象廳還稱,根據資料,尤其是在地震發生後2至3天期間內,再次發生大規模地震的情況很多。短時間內屢次發生震感強烈地震在日本網絡上引發恐慌,有關地震的多個關鍵詞衝上推特熱搜,不少網民揣測這可能是南海海溝大地震的前兆。

“果然與南海海溝大地震有關,九州也危險,必須提高警惕”

以100年至150年為間隔,日本駿河灣附近地震帶會發生強烈地震,被稱為南海海溝大地震。由於上次南海海溝大地震發生於20世紀40年代,日本氣象學專家認為下一次大地震正在逐步逼近。

日本氣象廳預測的南海海溝大地震震級情況

此外,日本雜誌《經濟學家》2日曾刊載了一篇文章稱,低頻地震可能是富士山噴發的前兆,是火山結束休眠的信號,如果頻繁發生低頻地震的話,則表明富士山噴發在即。有不少日本網民以這篇“預言”文章做依據,擔憂3日的群發性地震可能是富士山噴發的前兆。

“富士山巖漿積攢在底下20千米,之前兩次地震的深度也是20千米”

《經濟學人》報道截圖

由於災難題材電視劇《日本沉沒-希望之人-》近期在日本熱播,3日的“地震潮”也引發不少網民的聯想,在日本網絡上眾說紛紜,有人認為重大天災可能很快就會降臨,有人則認為這只是一次平凡的群發性地震。據日本廣播協會(NHK)報道,截至目前,本次群發性地震沒有引發海嘯的風險,但震感強烈的地區可能會誘發山體滑坡,危險性增加。此外,NHK還援引富士山火山防災研究中心負責人吉本充宏的話稱,“從震源地點等因素來看,本次地震與富士山的活動沒有直接聯系。”

在日本網絡上有人聯想電視劇《日本沉沒-希望之人-》

南海海溝大地震、日本沉沒、富士山爆發於3日早晨被推特歸類為日本的話題

NHK還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當地時間上午9時許在首相官邸稱,“我收到了關於不同地區的各種情況的報告。將在詳細瞭解情況的基礎上去做日本政府需要做的事。”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