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冰島“藍湖”附近火山再次噴發 是近期第4次

分享到:
2024-03-18 09: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7日電 冰島西南部雷克雅內斯半島格林達維克鎮附近一座火山當地時間16日再次噴發。這是該火山自去年底以來第4次噴發。4次噴發均未造成人員死亡。不過,一系列地震和火山活動導致地面出現裂縫,一些房屋燒毀。

火山噴發後,大量岩漿湧出地面,並迅速向兩側擴散。圖自央視新聞

據冰島氣象局聲明,本次噴發的地震和火山活動造成的裂縫長約2.9公里,與2月噴發的裂縫長度和位置大致相當。

這座火山前3次噴發分別發生於去年12月18日、今年1月14日和2月8日。4次噴發都屬裂縫噴發,通常不會導致大爆炸或大量火山灰擴散至平流層。冰島氣象局說,從流出的熔岩量看,本月16日的第4次噴發的規模最大。

冰島氣象局指,熔岩正在向南方和西方迅速流動,噴發釋放的氣體正在向西方的海上飄散。

雷克雅內斯半島位於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西南方向。世界著名景點“藍湖”也位於雷克雅內斯半島,距離雷克雅未克僅不到一小時車程。

冰島政府先前已對島上火山可能噴發發出警告,格林達維克鎮大約3800名居民在去年12月火山首次噴發前就已全部撤離。不過,一些民眾後來返回家中,因而政府在火山最新一輪噴發後再次組織疏散。(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