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冰島西南部火山或大爆發 3000人緊急撤離

分享到:
2023-11-13 09: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2日電 近日,冰島西南部地區地震頻繁,火山噴發風險加大。當地時間11日,冰島宣佈進入緊急狀態,警方敦促相關地區約3000人緊急撤離家園。

冰島一處熱泉和間歇泉區(資料圖)圖自新華社

據冰島氣象局稱,在發生一系列地震後,有證據表明,地下岩漿的侵入規模和移動速度正在迅速擴散,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和周邊地區,可能會在未來幾天出現大型火山爆發。

冰島氣象局發聲明說:“從今天(11日)早上開始,火山爆發的可能性增大,可能在未來幾天的任何時候開始爆發。”冰島公民保護局連夜下令格林達維克(Grindavik)約3000名居民全面撤離;雷克雅內斯地區近年曾多次發生火山噴發。

冰島民間保護暨急難管理署負責人雷尼森則說:“岩漿現在處於非常淺的深度,所以我們預計最快會在幾個小時或幾天內就會噴發。”

據氣象局專家指出,岩漿或熔岩隧道向東北方向延伸,穿過格林達維克,再向內陸延伸約10公里。11日晚些時候估計深度已不到800米,但在當天早些時候,深度還有1500米,顯示岩漿正在快速聚集。據預計,最新一次的噴發或將從格林達維克西南方的海底開始。

11月9日,由於地震活動加劇,冰島主要旅遊景點之一的藍湖(Blue Lagoon)地熱溫泉已關閉。(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