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櫻島火山近月多次噴發

分享到:
2023-02-15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 當地時間14日,位於日本鹿兒島縣櫻島火山再次噴發,火山灰最高噴至距離火山口2400米的高度。

視頻截圖

據日媒報道,從上周開始,櫻島火山噴發一直在進行,南岳山頂火山口和昭和火山口都發生了噴發。當地氣象局表示,早在1月18日,他們就於櫻島觀測到細微的地殼變動,顯示山體正在膨脹。1月23日到24日下午3時,南岳山頂火山口共發生4次噴發。

2月8日上午11時左右,櫻島昭和火山口又接連發生兩次噴發。這也是該火山口自2018年4月初以來,時隔近5年再次噴發。日本專家稱,昭和火山口5年後再噴發,可能是地下岩漿庫擴張造成的。2月9日下午,櫻島南岳山頂火山口噴發,火山灰上升至空中2000米的高度。

日本氣象廳已把櫻島的火山警戒級別列為3級(最高為5級),要求當地民眾遠離該火山,並注意火山口方圓2公里範圍內的火山岩和火山碎屑流。

中國山東科技大學地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孟元庫表示,如果櫻島火山像去年大規模爆發,火山灰有十公里以上的高度,就能到達平流層。這時火山灰能够水平運動,阻擋太陽光,吸收其中的能量,從而降低地球的溫度。

根據地球物理學,火山噴發是地質活動的結果,與板塊構造有關。當岩漿房裡的岩漿達到通量之後,火山就會噴發,且時隔幾年還可能再次噴發。

從2月8日開始,日本已報告了多次火山活動。同樣位於鹿兒島縣的諏訪之瀨島禦岳火山口8日噴發3次,其中一次噴發的火山灰高度為1000米。

此外,位於熊本縣的阿蘇山從8日清晨開始也出現較大幅度的火山性微動。(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