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故事】香港最後的鎅木廠:在城市發展中還有我的位置嗎

分享到:
2021-12-02 08: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志記鎅木廠東主 王鴻權

  樹木它的生長也是因為面對困難而改變和去遷就,目的是為了生存,戓者它的生存空間是一千年,希望可以生長到一千年, 

  我的名字叫做王鴻權,我差不多73歲了,木廠其實是我這半生工作的地點,這間工廠從1982年搬過來,在那段時間木廠没有被保留的機會,因為附近都没有森林,在没有木𠝹的情況下,我們就去找資源,從收集開始,收集那些廢木開始,在這個枯竭的情況下我們想了生存的空間,我們就去找資源,從收集開始,收集那些廢木開始,我們強頑誓不低頭的心態,像一個奇蹟經營到今時今日,其實木廠只是按著香港時代的發展

  【同期】志記鎅木廠東主 王鴻權

  如果没有這些木廠其實會很困難

  初期我們收集中電那些棄置電燈柱,雖然上面有很多釘子,有大部分都是爛了,被白蟻蛀了,但是都可以篩選一些好木𠝹出來,換到錢就可以,這樣我有生存空間,

  有建築公司清理地盤之後,有一些(木頭)可以𠝹出一些物料出來,會也把木頭運送到這裡給我們。其中一些很珍貴,可以做傢私的,好像那些樟木, 或者體積大一點的台灣相思木,這些木材也可以做傢私。如果原木那麼大一支去堆填區,是一種很大的浪費,要令這些樹木有重生的機會去服務人民,服務人類, 是一種化腐朽為神奇的任務 。-令到你們認識到環保對我們的生活有很大的保障和幫助,是我們的使命。

  【同期】木工班參加者 阿健

  我大概兩三年前想找一些原木的傢俱,我試過上網去找但是發現價錢都很貴。開始上網找有沒有可以自己動手做的,所以就找到這個志記𠝹木廠。原來他們很熱情也很用心教導,令我從原來什麼都不懂,到認識一點點,再到有興趣繼續去研究,繼續去學習。很多興趣班和樂器班都會在工廈裏面去舉辦。來到這這裡我就覺得好像來到大自然一樣,古色古香,也有一些很舊的機器,這裡可以看到香港舊的面貌。是一個活生生可以看到歷史的一個地方。

  當然不捨得,覺得很可惜,不單只是木材本來的價值和木廠本來的經濟價值。他對大家的教育,保育和大家的文化保存的價值遠遠比,新建一條馬路或一個屋苑可以取代,沒有就沒有了,所以我覺得很值得把他保留和保育,把他傳承下去。

  【同期】志記鎅木廠東主 王鴻權

  北部都會區整個發展是關乎這個區域所有人民的發展,你說拿去起屋好還是作一間有用的文化遺產好,你們要自己去衡量了,(覺得)可不可惜(這個問題),應該是你們不是我,因為我已經是過去式,你們覺得(鎅木廠)有用就去爭取去保留,因為土地(未來)是屬於你們,現在你們才是主人,生存在這裡就是這裡的主人,香港是你們出生的地方也是你的故鄉,你會有一種親切感,這些親切感不是一朝一夕培養出來,香港已經有這裏(木廠),你要認同才可以。

  記者 付鈺 朱樂怡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