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七國協台造潛艇?專家指都想“分一杯羹”

分享到:
2021-11-30 18: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據路透社29日披露,台灣“潛艇國造”計劃目前至少已獲得7個國家的協助。受訪軍事專家指出,台灣的潛艇項目就是一場“饕餮盛宴”,任何國家和承包商都想來“分一杯羹”,說白了就是變相的“凱子軍購”,無助於提高台灣自造潛艇的能力。

資料圖。圖源:大公報

報道指出,在大陸升高對台灣“軍事恫嚇”的背景下,多個國家的潛艇技術公司,在征得各自國家政府批準後,正在暗中協助台灣自制潛艇的計劃。其中,由美國提供關鍵技術,包括戰鬥系統和聲吶裝備,英國、澳大利亞、韓國、印度、西班牙和加拿大的廠商和專業人士也“伸出援手”。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3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台灣的“潛艇國造”計劃就是一場“饕餮盛宴”,大家都想從中“分一杯羹”。其中有一類是像美國這樣的,以政府的名義參與其中,還有一類就是以企業的方式參與,而其政府的態度則是模棱兩可。

據了解,台灣的“潛艇國造”計劃始於2017年,該計劃總共包括8艘潛艇,研發建造預算為160億美元,由台灣“中科院”牽頭設計,制造方由台灣國際造船公司(下簡稱“台船”)負責。

宋忠平指出,一般像基洛級潛艇的單價在5到10億美元之間,而台灣潛艇計劃當中的單價高達20億美元,堪比核潛艇。說白了,該項目就是變相的“凱子軍購”。還值得強調的是,台當局希望的是自造潛艇,但事實上卻是“他造”,“台船”只是有限參與,並未真正深入其內核,這也讓台當局希望通過該計劃,提升“台船”潛艇自造能力的想法變成泡影。

有了這些國家的協助,台灣的潛艇計劃就會“一帆風順”嗎?

在宋忠平看來,參與方越多,潛艇建造的難度就越大,因為談判周期、協調周期,還有接口調試周期都會相應增加。“台灣現在打造潛艇其實就是‘攢’的概念,要從各個地方買部件,然後把它們‘攢’成一艘潛艇。由於各個國家和承包商的供貨時間不一樣,相互之間存在技術匹配的問題,再加上‘台船’的協調能力有限,這會讓交付潛艇的時間存在很多變數,工期可能會被嚴重拖長。”

另外,宋忠平還補充道,因為誰都想從中分得一杯羹,都想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強調自己的重要性,也可能使原本就較高的預算變得更高。

多國將領向路透社表示,台灣這8艘正在建造的潛艇,加上目前正在運作的“海龍”級潛艇,可以對侵台軍艦造成“致命”威脅。兩位直接瞭解台灣潛艇項目的消息人士說,若兩岸爆發衝突,這些潛艇可被部署在台東海域,有助於在衝突中保持台東海岸線上的港口開放,進行補給。

對此,宋忠平分析指出,在現代海戰中,由於反潛技術在不斷提升,潛艇的生存能力受到極大威脅。潛艇現在最主要的功能是破交和破襲,即破壞對方交通線,以及對對方某些岸上的目標實施突襲。如果台灣這8艘潛艇正式列裝服役,再加上之前的“海龍”“海虎”,的確會對大陸造成一定影響和威脅。

宋忠平也提出質疑,台灣對潛艇的使用能力有限,目前只能通過四艘老舊的潛艇練兵,其訓練手段也比較陳舊,要把8艘潛艇服役到位,並且形成聯合戰鬥力,難度較大,需要較長時間。這8艘潛艇全部服役的周期至少需要到2030年,在未來8、9年間,兩岸會呈現什麽樣的狀態,會有什麽樣的變數?誰也不知道。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