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民主峰會"是美國搞的"獎懲工具" 民進黨當局受邀很諷刺

分享到:
2021-11-25 14:27 | 稿件來源:海外網

【字號:

美國國務院23日晚發布了所謂“民主峰會”的受邀“參與者”名單,“台灣”竟赫然在列,民進黨當局政客“欣喜”配合。對此,台媒痛批,民進黨當局大開民主倒車,出席“民主峰會”顯得很諷刺。台學者認為,美國有意讓“民主峰會”作為“獎懲盟友的一項工具”,蔡英文當局獲邀是因為在“反中”立場上以美國馬首是瞻。

蔡英文(台媒資料圖)

所謂“民主峰會”將於12月以視頻會議的方式舉行,針對台灣當局受邀一事,島內一些人見獵心喜。而與民進黨當局相反,不少島內媒體及學者對此持批評態度。台灣中時新聞網24日刊登的一篇評論稱,民進黨當局大開民主倒車,出席“民主峰會”顯得很諷刺。文章質疑,台灣的民主倒退是現在進行式,蔡當局究竟想向國際社會傳達何種訊息?

此外,台灣淡江大學教授陳一新也發文表示,美國有意讓“民主峰會”作為“獎懲盟友的一項工具”,曾被美國務卿公開批評民主倒退的印度仍是受邀國家,而中國大陸、俄羅斯、白俄羅斯、伊朗、敘利亞等與美國“不對盤”的地方都不在名單之內。

文章稱,在蔡英文領導之下,近年島內民主不斷退化,已瀕臨嚴重倒退邊緣,若非是因為在“反中”立場上幾乎完全以美國馬首是瞻,蔡英文當局未必能獲邀參加峰會。文章諷刺,“民主峰會”在美國手上還真“管用”,既能當胡蘿蔔,也能作為棒子。

針對美方策劃舉辦的所謂“民主峰會”,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4日表示,美方本質上是打著民主旗號在世界上策動分裂,以意識形態劃線鼓動陣營對抗,試圖對其他主權國家進行美式改造,服務美自身戰略需要。這種做法違背時代潮流,註定沒有前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堅決反對美方邀請台灣當局參加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趙立堅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台灣除了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別的國際法地位,我們嚴正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向“台獨”勢力提供任何講台,停止為“台獨”勢力張目。“為‘台獨’勢力搭台,只會讓自己下不來台,與‘台獨’一起玩火,終將引火燒身。”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