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自造潛艇是個“拼裝貨”:可能除外殼是島內自製外,其他系統均來自島外

分享到:
2021-11-17 10:56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11月16日,台海軍與台船公司為所謂“潛艦自造”項目的首艇舉行“安放龍骨”儀式。據台媒體報道,“安放龍骨”是造船界的用語,因為潛艇為環形肋骨建造,並沒有龍骨,對潛艇建造而言,安放龍骨代表潛艇第一個被建造的部分完成。潛艇達到“安放龍骨”條件,主要是指將潛艇主船段的壓力殼與潛艇帆罩焊接,完成焊接後再經過密閉壓力測試,確定無誤後才裝設潛望鏡、通信天線等設備。而這場未對外開放、也未發布照片的儀式,對外宣稱所謂“潛艇自造邁入新的里程碑”。

然而,與台海軍、台船公司表現出的“欣喜”截然相反的是,一些島內輿論對於台自製潛艇並不太看好。台媒體引述內部消息人士的話稱,“潛艇自造”目前正面臨非常嚴重的瓶頸,由於“中國大陸的幹擾”,原本許多不是問題的零部件采購,現在已無法順利獲得,這將影響潛艇後續施工。同時,潛艇施工也遭遇技術問題,原本想繼續聘用他國技術團隊卻遭到拒絕,該國團隊根本就不看好台灣“潛艇自造”計劃。該消息人士認為,由於島內完全沒有潛艇設計與製造的經驗,“在安放龍骨後,才真正考驗蔡英文的意誌”。台媒體認為,如果無法獲得原有的零部件,“潛艇自造”只能停擺,台“國防部”投入的493億元新台幣預算也將成為一堆爛攤子,最後僅能用“中國大陸打壓”來結案。

實際上,從台島內所謂“潛艇自造”的實施計劃看,根本看不出自行建造的意味,而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拼裝貨”。島內研製單位也承認,台灣不具備關鍵系統研發與製造能力,只能依靠進口。這些系統包括潛艇的導航系統、魚雷管發射系統、聲吶系統、武器系統、通信系統、潛望鏡及各天線桅管昇降系統、電子戰系統、推進系統、空氣凈化系統、逃生與救援系統等。如此看來,這艘潛艇可能除了外殼是島內自製外,其他都來自島外。台“中科院”也承認,在嚴重缺乏經驗的現實條件下,將如此眾多、產自不同國家的系統有效整合在一起,將是嚴重挑戰。即使這樣的潛艇拼湊起來,其作戰效果就能達到預期目的嗎?答案是更不可能。台某預備役海軍上校近日公開撰文表示,無論是“軍購潛艇”或“自製潛艇”,不是造了潛艇、買了潛艇或組裝了潛艇,潛艇就具備威脅或嚇阻能力。該上校認為,台灣未來運用潛艇無非有兩種選擇:要麽實現在台周邊“制海防衛”,或是將可能發生的衝突推向大陸沿海。依據近年台當局將“國家安全戰略思維”由“被動防禦”轉變為“主動反制”,未來台潛艇很可能是必須能夠在極短時間隱秘航行到相關海域,進行情報搜集或在適當時機接受指令,實施主動反制攻擊。但此兩種運用模式都難以實現。台軍想依靠未來的8艘潛艇就奪取制海權,那是“癡人說夢”,連美軍多次兵棋推演都得出結論認為,衝突中的台海周邊對美潛艇而言十分危險,難以接近;對大陸沿海重要港口進行攻擊的可能性,該上校也認為,在層層攔截部署下,每一艘潛艇均能成功與對手遭遇且進行攻擊的機會只有一次,這意味著8艘潛艇很快消耗殆盡。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