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想2023年主辦APEC,“有個經濟體”不同意

分享到:
2021-11-16 09:2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在剛剛過去的APEC會議中,美國“吃癟”了。

據法新社、美聯社等13日報道,對於美國申請成為2023年會議的“東道主”,絕大多數APEC成員國表示支持,然而白宮新聞秘書稱,由於有“個經濟體”(one economy)投了“反對票”,導致美國的提議“流產”。

白宮方面拒絕透露究竟是哪個國家沒同意,美聯社援引位匿名的東南亞國家代表稱“投下反對票的是俄羅斯”。由於APEC的主辦權需要所有21個成員國達成共識,所以俄羅斯的“反對票”至少暫時干擾了美國的申辦進程。

法新社報道截圖

法新社稱,美國提出要在2023年主辦APEC峰會的目的在於,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奉行了多年保護主義政策”之後,美國要“重申其對該地區的承諾”。

但上周剛剛過去的領導人會晤卻沒有通過這提議。

本次會議的“東道國”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Jacinda Ardern)稱,美方這提議還“有待進步討論”。“正如們可以想象的那樣,這並非是個在領導人層面上展開實質性討論的議題,但我充分相信這個問題很快就會得到解決。”

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Jen Psaki)當地時間12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被提問到“是否是俄羅斯反對美國舉辦2023年APEC峰會”的問題時,她回答稱“有個經濟體沒有加入美國主辦此項會議的共識”,不過她當時拒絕詳細說明是哪個經濟體投了“反對票”。

她還補充說,目前各方圍繞此事還在進行磋商,而美國希望該“打破這僵局”,並且各方可以“繼續通過APEC保持經濟合作方面的積極勢頭”。

美聯社評論稱,美國申辦2023年APEC會議未能被同意事顯示了“表面之下隱藏的些分歧”。

報道援引位匿名的東南亞國家代表稱是“俄羅斯不同意美國主辦”,俄方希望“美國能將俄方部分外交官從其黑名單中刪去,或允許他們進入美國開展工作”。

自2016年起,美國開始陸續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曾稱,至2018年3月,美國及其盟友已驅逐151名俄羅斯外交官。今年4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令,宣再驅逐10名俄羅斯外交官,並對俄羅斯實施新輪“全面制裁”。

盡管存在分歧,但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稱,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前就美國能否申辦的問題達成致。她還稱,雖然地緣政治關緊張,但“會議氣氛是務實的”。

據報道,本次會議圍繞新冠疫苗等問題取得了定進展。APEC領導人宣言稱,APEC成員將繼續致力於公平分配疫苗,擴大疫苗生產供應,包括在各方同意基礎上自願轉讓疫苗生產技術,自願降低疫苗和相關醫療產品成本等。

法新社還註意到,白宮在會後發的聲明中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利用此次APEC會議討論了“釋放該地區經濟力量以及加強美國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經濟參與的方法”,但環太平洋地區的國家和地區對此則“反應冷淡”(reacted coolly)。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