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蔡英文獨掌2022選舉民進黨19個縣市長提名權 被批“沒收黨內民主”

分享到:
2021-11-04 15:51 | 稿件來源:中國台灣網

【字號:

綜合媒報道,灣地區“九合”縣市長選舉在即,民進黨中執會3日通過提名草案,島內六大都市及爭取連任的縣市長人選提名,全部由黨主席蔡英文征召。此外,據島內媒體分析,除所謂六大都市外,民進黨通過的這份提名草案,形同明年民進黨縣市長提的出線權,將由蔡英文絕對掌握。不過,有持不同意見的綠營人士認為“民進黨內民主已經被沒收”,如果2022這樣提名,2024的灣地區領導人與民代選舉提名制度也將岌岌可危。

資料圖:蔡英文

綠通過2022縣市長提名案 蔡英文提名19縣市長人選

民進黨中執會3日通過的“2022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將送11月14日的民進黨全代會通過後成為民進黨提名依據。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解釋,六大都市縣市長提名是參考2018特別條例,也就是黨主席提名、經過中執會通過征召,征召辦法授權中執會訂定。而其余16縣市,則成立選對會征詢、協調工作。也就是說,除現在民進黨執政的基隆市、新竹市及屏東縣符合舉辦初選的資格,其他19縣市長人選都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征召。

民進黨秘書長辯稱:提名不是由少數人就可以決定

林錫耀稱,非民進黨執政的縣市若只有人參選,將由黨主席提名,中執會通過,若超過人參選,競爭者可協調出競爭機制,如果對競爭機制沒有共識,則由選對會提出方法綜合評量,他辯稱並非只有“征召”途,不是由少數人就可以決定。

民進黨中常委陳茂松痛批:黨內民主被踩在腳下

據了解,蔡英文在中執會前度請人代為轉達,希望能跟對這次提名條例有異議的民進黨中常委陳茂松在中執會前談談,但陳認為,開會前5分鐘談能談什麽?因此拒絕。

陳茂松表示,有中執委說要用生命捍衛民主,但是現在民主已經被放在腳下踩,民主的精神跟價值在哪裏?全代會若再不協調,他還有更大動作。

遊盈隆:民進黨已放棄黨內民主的“十字架”

已經退出民進黨的灣親綠民調機構“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遊盈隆4日在社交媒體發文痛批,以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當權派,常舉兩個十分可笑且完全站不住腳的說法來掩飾切惡行。個是只要遵循黨內既定程序,就沒有背離黨內民主的問題,另個似是而非地說法是,黨要因應情勢的變化,隨時修正黨的提名辦法。民進黨放棄黨內民主的“十字架”,背叛創黨核心價值,對不起黨外先賢先烈,也對不起民主進步的黨名。

黨內人士分析民進黨2022縣市長選舉提名困境

針對“2022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內人士指出,現任高雄市長陳其邁尋求連任問題不大,而南市長黃偉哲之前可能面臨挑戰的危機,不過這次中執會通過的提名條例草案,警報算是解除大半。

北市與新北市,中國國民黨已有很強的人選,民進黨雖傳出文化事務主管部門前負責人鄭麗君、衛生福利主管部門負責人陳時中、與交通事務主管部門前負責人林佳龍等人選,但至今都並未有確切消息。至於中市,中國國民黨現任市長盧秀燕基層實力雄厚,民進黨力挺的灣小綠政黨“灣基進黨”前民代陳柏惟被罷免後,蔡英文力薦前民代林靜儀參加中第二選區民代補選,並稱其為“最強候選人”。

(原標題:蔡英文獨掌2022選舉民進黨19個縣市長提名權 被批“沒收黨內民主、背叛創黨價值”)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