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交部:“脅迫外交”這頂帽子,沒有哪國比美國更適合戴

分享到:
2021-04-29 17: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9日電 4月2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美國官員在多個場合指責中國搞脅迫外交和經濟軍事脅迫,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表示,“脅迫外交”這頂帽子,沒有哪個國家比美國更適合戴,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從美國手中“奪走專利”。1971年,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亞歷山大·喬治最早提出脅迫外交的概念,用來概括當時美國對老撾、古巴、越南的政策,美國也用實際行動向世界詮釋了什麽是脅迫外交,通過武力威脅、政治孤立、經濟制裁、技術封鎖等方式,實現自身的戰略目標。

  汪文斌說道,從武力威脅看,美國脅迫行動的經典案例都造成了戰亂動蕩和人間悲劇。美國政府也不避諱使用脅迫外交一詞,比如將1994年迫使海地軍政府下台譽為美國脅迫外交的範例。在2003年將追加軍費中的約303億美元明確列為開展脅迫外交。

  從政治孤立和經濟制裁看,美國常年對古巴、朝鮮、伊朗、委內瑞拉揮舞制裁大棒,美國上屆政府對多國隨意挑起貿易戰。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曾撰文指出,美國上屆政府對伊朗政策只有脅迫,沒有外交。

  從技術封鎖看,美國為維護自身的科技壟斷地位,無視市場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濫用國家安全借口,肆意打壓別國的高科技企業,還脅迫其他國家共同行動。無論是法國的阿爾斯通,日本的東芝、豐田,蘇聯的航空航天業,還是如今中國的華為,無一不都是鮮活的例證。

  就中國而言,美國處心積慮對華施壓,非法抓捕中國公民,無端打壓中國企業,肆意幹涉香港、新疆等中國內部事務,威逼利誘其他國家組建反華的小圈子。中國是脅迫外交的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不管誰搞脅迫外交,我們都堅決反對。

  汪文斌強調,同美國的脅迫外交相反,中國奉行的是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接受國強必霸的邏輯。我們從未像美國那樣以武力威脅他國,從不搞軍事同盟,從不輸出意識形態,從不跑到別人門口挑事,從未將手伸進別人家里,也不主動打貿易戰,不無端打壓他國企業。在中國的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遭到脅迫和侵害時,我們當然要做出合理合法的反制,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我們將和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一道,共同反對世界上的各種脅迫行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