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國生物防禦報告將中國列為長期威脅,中方“五連”反問美國

分享到:
2023-08-18 15: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8日電 8月1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國防部17日發佈《2023年生物防禦態勢評估》報告,將中國列為關鍵長期威脅,質疑中方對現有禁止生物戰國際規則的遵約情況,對中方加速整合軍民兩用生物研究計劃提出關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稱,我們注意到有關的報告,美國出於地緣政治目的,經常編造所謂的威脅,借機遏制打壓別國,維護一己霸權私利。這種做法違背時代潮流,損害的是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生物安全是全球性問題,美方編造謊言、挑動對抗,嚴重破壞以《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為基石的生物安全治理體系,損害國際社會攜手應對生物安全風險挑戰的努力。

汪文斌指出,就生物安全威脅而言,眾所周知,美國恰恰是世界上生物軍事活動數量最多,疑點最多的國家。近年來,美方始終沒有對國際社會的關切作出有意義的回應。例如,美國加入《禁止生物武器公約》之後,是否仍在暗中發展生物戰能力?美國搞生物防禦的真實意圖是什麽?有沒有利用其他國家開展不符合《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和美國國內法的活動?從全球搜集的生物信息和樣本用於什麽用途?為什麽美國獨家反對建立生物武器核查機制?這些問題一天不解決,國際社會就無法建立對美國遵約的信心,維護全球生物安全就無從談起。

汪文斌表示,中方支持國際社會繼續審議美國的遵約問題,再次敦促美方切實履行國際義務。我也借此機會重申,中方將繼續以全球安全倡議為指引,和國際社會一道堅定維護生物安全國際法權威,促進全球生物安全治理,應對生物安全風險挑戰。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