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希望美方全面檢視自身在外空領域一系列消極舉動

分享到:
2022-04-19 17: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9日電  4月1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4月18日,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在訪問範德堡外空部隊基地期間宣佈,美將停止進行直升式反衛星武器試驗,並尋求推動國際社會建立負責任外空行為準則。白宮網站同日發佈聲明強調禁止直升式反衛試驗應成為“國際規範”,聲明還指責中俄此前開展的反衛試驗。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美國長期奉行主導外空戰略,公然將外空界定為“作戰疆域”,並為此大力研發部署定向能、“反衛星通信系統”等多種進攻性外空武器,全面推進外空軍力建設和作戰準備。美國是最早開展直升式反衛試驗,也是開展此類試驗次數最多的國家。此次美方宣佈停止地基直升式反衛武器試驗,我們要問的是:為什麼美方不同時宣佈不使用此類武器?為什麼美方不宣佈停止空基和共軌等反衛試驗,停止具有反衛性質的反導試驗?為什麼美方不承諾禁止對外空物體使用武力?

汪文斌強調,中方一向倡導和平利用外空,反對外空武器化和軍備競賽,積極推動在外空領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俄兩國早在2008年就向裁談會共同提出了外空軍控條約草案,明確禁止在外空布置武器、禁止對外空物體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該條約草案旨在通過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方式一攬子消除外空安全面臨的威脅,包括動能反衛試驗,從根本上維護外空的和平安全。然而,這一倡議卻遭到美方長期反對。

汪文斌說,我們希望美方真正承擔起大國應盡的責任,全面檢視自身在外空領域一系列消極舉動,停止假借軍控名義擴大單邊軍事優勢的虛偽做法,停止阻擋外空軍控法律文書談判進程,為維護外空持久和平與安全發揮應有作用。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