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國務院發佈報告指責中國核試驗活動不透明,中國外交部駁斥

分享到:
2023-04-17 18: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7日電 針對美國務院近期發佈2023年《軍控、防擴散與裁軍遵約報告》,指責中國核試驗活動不透明,開展敏感生物軍事活動,從事導彈技術擴散活動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17日對此表示,美國年年炮制所謂的《軍控、防擴散與裁軍遵約報告》,以法官的身份對其他國家的履約情況評頭論足,肆意抹黑,我們對此堅決反對。我們敦促美方停止這種自以為是、動輒對他國指手畫腳的錯誤行徑,全面檢視自己在軍控、裁軍與防擴散領域的所作所為,認真回應國際社會對美方在遵約方面的合理關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4月1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4月15日,美國國務院發佈2023年《軍控、防擴散與裁軍遵約報告》,指責中國核試驗活動不透明,開展敏感生物軍事活動,從事導彈技術擴散活動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的報告。美國年年炮制所謂的《軍控、防擴散與裁軍遵約報告》,給自己臉上貼金,以法官的身份對其他國家的履約情況評頭論足,橫加指責,肆意抹黑,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指出,事實上,美國自己近年來在軍控、裁軍與防擴散領域可謂劣跡斑斑,特別是美國頑固堅持冷戰思維,肆意挑動大國對抗,放手發展軍力,極力謀求絕對安全優勢,嚴重破壞全球和地區戰略穩定,嚴重影響多邊軍控、裁軍與防擴散進程。對待國際義務和多邊規則,美方大搞美國例外和雙重標準,奉行“合則用,不合則棄”的極端利己主義,不斷甩鍋卸責,甚至不惜毀約退群,完全喪失一個大國應有的作為和擔當。

汪文斌說,報告對中國的指責純屬捕風捉影,子虛烏有。在國際軍控和防擴散領域,中方堅持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認真履行各項國際義務和承諾。中國積極參與《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等審議進程,推動《科學家生物安全行為準則天津指南》落地,啟動《槍支議定書》國內批約程序,推動外空軍控法律文書談判,以實際行動為維護國際軍控與防擴散體系,維護世界和平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汪文斌強調,我們敦促美方停止這種自以為是、動輒對他國指手畫腳的錯誤行徑,全面檢視自己在軍控、裁軍與防擴散領域的所作所為,認真回應國際社會對美方在遵約方面的合理關切。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