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七國集團外長聯合聲明污蔑抹黑中國核政策,中方駁斥

分享到:
2023-04-18 18: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8日電 七國集團外長日前發表聯合聲明關切中國擴張核武庫,呼籲中國與美國開展減少戰略風險的對話,通過提高核透明來促進穩定。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18日表示,七國集團以法官自居,肆意評判他國戰略安全與軍控政策,同時卻不斷破壞國際核裁軍與核不擴散體系,無法取信於國際社會。中方再次敦促七國集團停止對他國的污蔑抹黑,切實履行相關國際軍控義務,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承擔應盡的責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4月1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七國集團外長發表聯合聲明,關切中國擴張核武庫,不參與軍控與減少風險措施,呼籲中國與美國開展減少戰略風險的對話,通過提高核透明來促進穩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首先我要重申的一點是,中國始終堅定奉行自衛防禦的核戰略,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始終將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國是5個核武器國家中唯一做出上述承諾的國家,任何國家只要不對中國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就不會受到中國核武器的威脅,這也是最有實際意義的透明。

汪文斌介紹,中國積極參加五核國機制、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聯大一委等多邊軍控機制、多邊軍控進程。七國集團罔顧這一事實,企圖操弄話術,混淆視聽,不能代表國際社會的共同聲音。

汪文斌指出,七國集團以法官自居,肆意評判他國戰略安全與軍控政策,同時卻不斷破壞國際核裁軍與核不擴散體系,無法取信於國際社會。美國擁有最龐大最先進的核武庫,在軍控領域不斷毀約退群,堅持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威懾政策,升級三位一體核力量,強化並企圖復制“核共享”安排,推進戰略力量前沿部署,已成為國際和平與安全領域最突出的破壞因素和風險來源。美國、英國還公然向澳大利亞轉讓核潛艇動力堆及武器級高濃鈾,構成嚴重核擴散風險,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目的和宗旨。

汪文斌強調,作為七國集團輪值主席國的日本,在軍控領域的政策立場極其虛偽。日方長期以核爆受害國自居,宣揚建立無核武器世界,實際上卻享受美國的核保護傘,反對和阻撓美國放棄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一些日方政客甚至鼓噪與美國實施“核共享”。日本政府還置國際公共利益於不顧,執意推進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將不可預測的核污染風險強加給全世界人民。

汪文斌稱,中方再次敦促七國集團停止對他國的污蔑抹黑,停止煽動對立對抗,對自己的戰略安全政策反躬自省,切實履行相關國際軍控義務,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承擔應盡的責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