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鐵事故遇難者“頭七”剛過 蔡英文卻只關注臉書“掉粉”?

分享到:
2021-04-12 18: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2日電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受難者 “頭七”才過去幾日,但比起撫慰罹難者家屬和改革台鐵,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似乎更在意另一件事……

  10日,蔡英文在其臉書賬號上發文稱,“來吶!擔心觸及下降,坐進來看看”,並附上了她的LINE賬號、Instagram賬號及YouTube頻道的鏈接,呼籲大家加入和分享,稱這樣“不用擔心臉書觸及率(帖文出現在多少人的動態牆,約等於“閱讀量”)低看不到資訊”。

圖源:蔡英文臉書
圖源:蔡英文臉書

  據悉,島內最近不少人在討論臉書平台觸及率下降的問題。島內網紅“鬼才阿水”提供“內部資訊”稱,工程師團隊調查後發現有個別程式上技術出現錯誤,導致全球多個地方和區域 (包括台灣) 的政治人物粉絲專頁和帖文受到一定程度影響,目前故障已被修正,受影響的粉絲專頁已經開始陸續恢復正常。

  蔡英文擔心“掉粉”的帖文一出,引來大批島內網友不滿。網友紛紛在蔡英文的這條帖文下留言表示, “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遇難者 “頭七” 剛過,“所以現在當務之急要改革的是觸及率了嗎?” “我真的覺得你根本沒有因為那50條冤魂檢討過。”有網友一針見血道:“今天公祭,明天忘記,後天觸及率?”還有網友諷刺蔡英文,“一個不務正業、只做公關的省長,真容易做”。

網友評論
網友評論

  島內人士和媒體也一致批評。

  中國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1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每一次發生重大的人禍,民進黨當局首先的反應就是甩鍋、推卸責任,再通過網軍帶風向,轉移焦點。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11日也在《中天辣晚報》中表示,民眾看了這篇帖文就會覺得蔡英文根本沒有把心放在台鐵事故上面,只是在做公關處理,“她覺得更嚴重的事情是臉書觸及下降,而非台鐵檢討”,並直言“這是非常丟臉的一件事”。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同時,台灣“聯合新聞網”11日發表題為“太魯閣‘頭七’剛過,蔡英文只關心臉書觸及率”的“重磅快評”。評論指,短短不到兩年半,台鐵出了兩次重大事故,F-5E戰機更在半年內連摔三架。台鐵出軌事件“頭七”與殉職飛官羅尚樺的公祭剛過,蔡英文擔憂觸及率低的帖文“令人有不知今夕是何夕之感”,且“再次印證了蔡英文是‘四軍統帥’,最在意的永遠是網絡影響力”。

  評論直言,蔡英文向來重視社交媒體經營,深知要掌握年輕主力族群,一遇到負面事件,自有一群“網絡護衛隊”加上“1450網軍(台灣人對民進黨網軍的戲稱)”幫忙帶風向,讓她得以輕騎過關。蔡英文此時才會急著提醒大家去加她的社交媒體賬號,也透露了她對於台鐵改革的有嘴無心,只在意臉書觸及率。

  針對外界批評,蔡英文尚未正面回應。但11日下午,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談及白沙屯媽祖遶境啟程時提到,已召開會議指示執政團隊:當前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全力處理太魯閣號事故的善後,協助傷者及罹難者家屬,並加速進行台鐵改革。

  其實,除了蔡英文本人表現出對於社交媒體經營的重視之外,民進黨當局及其各週邊組織都擅長使用“網軍”。

  據《環球時報》報道,島內許多觀察人士注意到,台鐵事件發生後,為降低此次事故對民進黨的“傷害”,其豢養的“網軍”已在網絡上“帶風向”試圖脫責,發表諸如“你們只要敢指責我民進黨官員,就是只想政治鬥爭”“小英這次是被迫背了一個黑鍋”等言論。

  台灣時評人、新黨籍台北市議員侯漢廷介紹稱,“在島內語境下的‘網軍’,是指受僱於特定政治背景的個人或組織。他們有系統、有組織、使用假賬號,在網絡上進行政治攻防、刺探網絡情報,並試圖顛覆輿論、帶動輿論風向。”

  “網軍”的戰鬥力也並非此次台鐵事故後才顯現。正如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所言,此前的“萊豬風波”“鳳梨風波”“藻礁公投”等一系列在島內掀起全社會討論的話題都被民進黨“網軍”這只無形的“手”精准操控著。孫大千直指:“台灣人民當冤大頭花錢幫民進黨養網軍,卻仍然無法保障最基本的生命安全。民進黨治理台灣如果能夠像經營網軍這麼賣力,恐怕今天很多的災難事故都不會發生。”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