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中國等認定美國不會投資基建,美國必須證明“民主”

分享到:
2021-04-08 11:3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美國不再是世界的領導者,因為我們不再投資(基建)……”

  美國總統拜登在7日的演講中,向聽眾大講特講他雄心勃勃的2萬億基建和稅收計劃,甚至同時拿出“中國”和“意識形態”兩大“殺器”,宣稱美國必須向全世界展示“民主是有效的”。

  即便如此,面對來自共和黨人、美國企業界,甚至是部分民主黨人的反對,拜登還是在稅收計劃上松口了。他說,他“很願意”降低企業稅(原計劃稅率為28%),並願意做出協商和妥協。

  當地時間4月7日下午,拜登在白宮發表主題為“美國就業計劃”的演講,繼續向公眾“推銷”他的2萬億美元基建和稅收計劃。

  白宮官網發布的的演講稿顯示,拜登強調了該計劃的緊迫性。在公布之初,該計劃中的部分條款,特別是涉及對美企加稅的內容(美國本土的公司稅從現在的21%提高到28%),就遭到共和黨議員、美國企業,甚至是部分民主黨人的反對。

  “(如果計劃不能實施),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妳們都將報道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在未來的(基建)投資商領先。”果不其然,拜登在此次演講中依舊將“與中國競爭”當作“賣點”,試圖爭取反對者的支持。

  “最近有一本新書,講的是我們如何落後的。美國不再是世界領導者,就因為我們不再投資。”

  緊接著,為讓美國公眾意識到事情的緊迫性、產生“焦慮感”,拜登在利用完“中國賣點”後,又祭出另一個“大殺器”——意識形態。他說道:“我們真的那麽天真,認為世界其他國家也像我們這樣幹等著嗎?也像我們這樣不進行投資?大家真的以為,中國在投資數字研發和基建上呆呆等著?我向妳們保證,他們沒有等,反而期待著美國民主太慢、太有限、太分裂,以至於無法跟上他們的步伐。”拜登隨後宣稱,中國和其他國家都認定美國不會投資基建,但美國必須向全世界證明“民主是有效的”。

  即便如此,面對外界的強烈反對,拜登說完“大話”後,還是在稅收計劃上松口了。當被問及是否願意降低28%的企業稅率,拜登趕忙說:“我願意,我很願意。我們還有很多其他辦法,我願意協商。”

  拜登補充稱,他已經提出了“最好、最理性、最公平”的方式,但仍會對其他征稅方式持開放態度。

美財政部公布最新加稅計劃報告
美財政部公布最新加稅計劃報告

  當天,美國財政部公布了拜登政府加征公司稅計劃的更多細節,在向公眾釋放信號過程中,其加稅態度有所軟化。該計劃將在15年內籌集逾2萬億美元,用於基礎設施項目的8年支出。

  最新報告顯示,對美國公司征收的15%“賬目收入”稅率,起征點由1億美元大調至20億美元。美財長還透露,28%的企業稅並不是不可動搖,有可能會下調至25%。

  根據《華爾街日報》7日估算,若企業稅起征點為1億美元,符合要求的美國上市公司約有1100家;但若調整至20億美元,全美只有180家公司符合要求,最終預計只有45家公司需要繳納這15%的稅率。

  此前,拜登的征稅計劃引發了美國企業的顧慮。本周,由全美大公司高管組成的商業圓桌會議CEO波爾登(Joshua Bolten)發聲明稱,該計劃將“極大傷害美國公司的競爭力”。

  此外,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曾表示,拜登的計劃“勇敢而大膽”,但會增加稅收和債務,他誓言要與之鬥爭。為此,民主黨人有意啟動預算和解程序(reconciliation),以避免共和黨的阻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