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102名“愛國百萬富翁”喊話全球政府:向我們征稅吧

分享到:
2022-01-19 16:5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英國《衛報》消息,當地時間1月19日,全球102名超級富豪聯名向世界各國政府呼籲“現在就向我們征稅”(tax us now)以幫助支付疫情應對費用,並解決貧富差距問題。

這些富豪組成的團體名叫“愛國百萬富翁”(patriotic millionaires),是一個由美國富豪組成的無黨派組織,旨在推動美國稅收制度的重組,以便富人在其收入中繳納更大份額的稅款。

他們表示,目前世界各國的稅收系統被操縱,對他們有利,所以需要修改稅收制度,以使稅收對辛勤工作的人更公平,並恢復人們對政治的信任。

根據該團體倡議,資產超過500萬美元的人應當繳納2%的“財富稅”,而資產超過5000萬美元的人應當繳納3%,資產超過5000萬美元的人則要繳納5%。若在英國如此征稅,則每年可以增加437億英鎊(約合人民幣3774.71億元)的收入。

英國《衛報》報道截圖

據報道,這102名來自“愛國百萬富翁”組織的超級富豪,是在1月19日的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WEF)上發布這封公開信的

公開信中,他們呼籲“對最富有的人征收永久性財富稅,以幫助減少極端的不平等,並為醫療等公共服務的持續、長期增長增加收入”。

“作為百萬富翁,我們知道當前的稅收制度是不公平的。”該公開信表示,“我們大多數人可以說,盡管世界在過去兩年中經歷了巨大的痛苦,我們實際上看到了我們的財富在疫情期間增長,但幾乎沒有人能夠誠實地說,我們的繳稅是公平的。”

這封公開信還表示,政府若想恢復民眾的信任,就必須向富人征稅,“世界——世界上的每一個國家——都必須要求富人繳納他們應得的份額。向我們,向我們富人征稅,現在就征稅(tax us now)。”

根據信中提議,資產超過500萬美元的人應當繳納2%的“財富稅”,而資產超過5000萬美元的人應當繳納3%,資產超過5000萬美元的人則要繳納5%。

根據國際非政府組織“反不平等聯盟”(Fight Inequality Alliance)、美國智庫“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國際非政府組織樂施會(Oxfam)和“愛國百萬富翁”的分析,若按這種稅率向英國最富有的11.9萬人征稅,估計每年將增加437億英鎊(約合人民幣3774.71億元)的收入。

公開信簽署人之一、英國企業家傑瑪·麥高夫表示,“在普通家庭的簡單生活“每年將額外花費1200英鎊(約合人民幣10365.36元)的當下,我們的政府如果寧願對勞動人民征稅而不是對富人征稅,就別指望能得到信任。”

“如果他們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里做打算對此做點什麽,他們應該這樣做:與其提高國民保險,不如向富人征稅——向我們征稅——而不是(勞動人民)。”

據計算,若真的在英國征收這筆“財富稅”,就足以在“不為勞動人民提高國民保險”的基礎上每年支付兩次健康和社會保健稅、支付額外5萬名新護士的工資、建造3.5萬套經濟適用房。

公開信簽署人之一、英國企業家傑瑪·麥高夫

除此之外,公開信簽署人之一、美國風險投資家尼克·哈諾爾表示,若對所有財富超過500萬美元的人每年征收上述“財富稅”,就可能籌集到超過2.52萬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5.99萬億元)。

信中指出,每年2.52萬億美元的“財富稅”足以“讓23億人擺脫貧困,為世界生產足夠的疫苗,並為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36億人)的所有公民提供普遍的醫療保障和社會保護”。

據報道,“反不平等聯盟”的全球召集人珍妮·瑞克斯表示,“令人難以置信的現實是,在這場疫情期間,數十億人每天都在為生存而掙紮,而億萬富翁的財富正在失控。”

“這是不對的,我們面臨的多重危機,從疫苗不平等到氣候崩潰,對人們的生活造成了嚴重的影響,而且這種影響一直沒有減弱。多年來,世界經濟論壇向我們表明,精英階層不能、也不會終結不平等的病毒,他們幫助創造和積累了自己的財富。”

據美國《福布斯》(Forbes)雜誌此前統計,在2021年的美國400富豪榜中,富豪們的財富總額從去年的3.2萬億美元大幅增長40%,達到4.5萬億美元,幾乎所有人都比一年前更富有。榜單前20名的總資產則達到了“驚人的” (stunning)1.8萬億美元。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