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鐘南山呼籲打疫苗:別等外國免疫,中國反而危險了

分享到:
2021-03-31 10:5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鐘南山院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呼籲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別等外國免疫了,中國反而危險了,中國控制得好就是為了爭取時間接種疫苗。

  3月30日,鳳凰網《莉行觀察》播出對鐘南山的專訪。鐘南山表示,雖然中國疫苗接種絕對數是世界第二(美國是最多),但是要是按百分比數的話,中國是非常低的:中國目前也就4個百分點。當然,中國現在正大力擴大生產。所以預期希望能夠在六月底、七月,有40%的人能夠接種疫苗。只有接種疫苗,才能夠得到比較好的保護。

  鐘南山指出,按照現在的情況,中國要是完全開放,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中國現在絕大多數人處於沒有免疫狀態,也就是一旦接觸了病毒的感染,馬上就得病。但是,目前在中國很多群眾的思想裏頭,並不是那麽迫切。為什麽?(因為)中國的環境太好了,沒有病毒在附近。可是,這有個前提,我們對國際(境外)輸入有非常嚴格的控制,中國不能永遠這樣;中國改革開放,一定要向全世界開放。到那個時候,所有國家接種的都很好了,中國反而是無免疫的,那是很危險的,說不定又在中國暴發起來了。

鐘南山 圖自鳳凰網

  鐘南山強調,現在是一個間隙,我們控制得好就是為了爭取時間能夠打疫苗。所以疫苗還是要加快,現在國家正在下很大功夫,以最快的速度來增加生產疫苗的廠房。估計要是按照這個速度,今年底大概(產出)二三十億支疫苗。中國的情況,不是所謂的“疫苗民族主義”,中國一方面是自己打,一方面比較早就對外供應了。估計有三分之一供應到國外,也是實現我們對發展中國家的承諾。

  專家:希望達到70%-80%的接種率 基本達成群體免疫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3月15日表示,群體免疫的建立同疫苗的保護效力以及人群的接種率有很大關系。消滅天花,人群免疫力要達到85%左右,就是說有85%的人對天花有免疫力;傳染性更強的麻疹,需要95%的人群有免疫力才能阻斷這個疾病。

  針對新冠病毒疫苗,要想讓學習、工作和生活恢復到正常狀態,也必須通過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形成免疫屏障。對照天花、麻疹等經驗來說,目前我國已經接種的6498萬人次(截止3月14日),是很好的開端,但仍有很大的免疫力形成空間。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也表示,希望到2022年年初、甚至今年年底,中國能達到70%-80%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基本實現群體免疫。“打多少疫苗管用,取決於病毒本身的特性,我們現在根據新冠病毒的基本傳播指數推測是70%到80%”,高福說,“疫苗的接種是一個相當復雜的綜合過程,大家都在努力,我希望說‘明年年初’是說錯了,希望今年年底我們就能實現,本身這句話也是希望推進、加快這個過程。”

  根據國家衛健委發布的全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截至2021年3月29日,各地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1096.2萬劑次。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