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鐘南山:疫苗半年後效果下降 需及時補種加強針

分享到:
2021-11-12 17: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2日電 11月11日晚,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廣州的2021年全球市長論壇全體大會上表示:“新冠疫苗兩劑接種完了,還要補種第三劑,無論全病毒滅活疫苗或mRNA疫苗,一療程後半年體液免疫功能均明顯下降。”

資料圖: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

論壇上,鐘南山表示,全球的疫苗都存在這種問題,所以要補種第三劑疫苗。目前,中國10.73億人已完成全程接種,接種率達75.8%,加強接種的有4171.3萬人。

鐘南山指出,中國的疫苗是有效的,今年5月廣州出現Delta(德爾塔)變異株時,接種過疫苗的患者無一例重症。Delta變異株存在潛伏期很短、傳播速度快的特點。在Delta變異株與普通株及其他傳染性疾病的傳播力比對中,Delta變異株的傳染力強於MERS(中東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等。

據悉,在應對Delta變異株過程中,廣州採取了多種措施。包括:更新“密接”的概念。針對Delta變異株,分級制定了封閉、封控等模式。此外,採取賦“黃碼”制度,通過大數據查出曾到過高危區的人群賦予“黃碼”標誌,並要求“黃碼”人員在24小時內盡快完成核酸檢測,增加“黃碼”人員核酸檢測頻率。再者,進行大規模快速篩查。廣州搭建“獵鷹號”氣膜實驗室,協助局部地區全員篩查。一系列措施下,廣州的Delta變異株傳播指數在不斷降低。

鐘南山表示,疫情的難題在於怎麽平衡,一方面要重啟經濟,一方面要控制好疫情,這需要精準防控,但是不意味著層層加碼,加碼太多就會影響經濟發展。

至於什麽時候才能恢復常態?鐘南山認為,在將病毒病死率控制在0.1%,復制指數控制在1.0-1.5,傳播系數降下來的前提下,可以完全開放。但要實現前提,需要全民接種疫苗、建立群體免疫,將社區群防群控常態化,並研制有效的藥物。

鐘南山再次強調,疫情防控一定不能松懈。並以八個字總結演說:“一隅不安,舉世皆危。”

10月7日,智利衛生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制疫苗科興加強免疫後,保護效果增強,對有症狀的新冠病例保護效果從56%提升至80%。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