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被中方制裁的英國機構和人員是什麽來頭?

分享到:
2021-03-27 09:23 | 稿件來源:界面新聞

【字號:

  此次遭中方制裁的10名英國人員中,既包括一線政治家、也包括學者和律師。他們來自不同的黨派,共同特點是長期發表反華言論、在西方社會散播關於新疆的不實信息。

  中國外交部於周五(3月26日)宣布,決定對惡意傳播有關新疆地區謊言和虛假信息的英國9名人員和4個實體實施制裁。自即日起,禁止有關人員及其直系家屬入境(包括香港、澳門),凍結其在華財產,禁止中國公民及機構同其交易。外交部稱,將保留采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這是圍繞新疆議題展開的外交戰的最新一輪升級。本周一,美國、歐盟、英國與加拿大以新疆議題為由,對數名中國官員實施制裁。中方隨即出台反制措施,制裁了歐盟10名人員和4個實體。

  本周一,中國外交部召見了歐盟駐華代表團團長郁白。本周二,中國外交部又召見了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中方對歐盟、英國就新疆問題對華實施單邊制裁提出了嚴正抗議和強烈譴責。

  此次遭中方制裁的10名英國人員中,既包括一線政治家、也包括學者和律師。他們來自不同的黨派,共同特點是長期發表反華言論、在西方社會散播關於新疆的不實信息。同時列入制裁名單的還有4個實體,以上被制裁的個人在這些實體中擔任了重要角色。

  其中,最引人註目的個人是英國保守黨前黨魁鄧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和英國外交委員會現任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

  鄧肯-史密斯於1981年加入保守黨,1992年當選下議院議員。他在2001年的保守黨黨魁選舉中勝出、成為黨魁,部分原因在於他的疑歐主義意識形態獲得了撒切爾夫人的支持。但很快,他在2003年遭到黨團的不信任動議被罷去黨魁一職。2010年-2016年期間,他在卡梅倫內閣中擔任就業和養老金大臣。

  對華政策上,鄧肯-史密斯於2020年6月發起了“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並與工黨人士肯尼迪(Helena Kennedy)一起成為該聯盟的英國聯合主席。肯尼迪也在中方本次的制裁名單上。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是一個由18個不同國家及歐洲議會,逾170位各國跨黨派議員組成的一個國際組織。自成立以來,該組織多次發表反華言論、動員反華倡議。

  除了以上兩人,制裁名單裏還有三人也是“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的成員。

  自由民主黨黨員、上議院議員奧爾頓(David Alton),他曾多次在英國議會中提出關於新疆議題的質詢。

  保守黨黨員、下議院議員加尼(Nusrat Ghani),她曾於2020年9月發起了一項與維吾爾族相關的供應鏈調查。

  還有廣受關註的英國外交委員會現任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他被普遍認為是英國議會中對華鷹派的代表。

  圖根哈特自2015年成為保守黨議員,此前他曾在軍中服役。他支持英國留歐,在巴以爭端中支持以色列,對俄羅斯持批判態度。自2017年他當選為英國外交委員會主席,是該職位歷史上最年輕的就任者。他主責英國在脫歐之後的外交走向。

  2020年4月,圖根哈特成為“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的首任負責人。這是一個由保守黨發起的跨黨派組織,旨在“更好地了解中國的經濟野心和全球角色”。包括華為在英國5G網絡中的作用、中國的外交政策特別是與第三世界的關系等。

  “中國研究小組”也位列中方本次制裁的名單。該小組的另一名負責人、保守黨議員奧布萊恩(Neil O'Brien)也被中方點名制裁。

  此外,被點名的個人還有:多次發表反華言論的保守黨議員勞頓(Tim Loughton)。人權律師尼斯(Geoffrey Nice),他擔任了所謂的“維吾爾法庭”(chair of the Uighur Tribunal)的庭長。還有紐卡斯爾大學教授芬利(Joanne Nicola Smith Finley),她專事維吾爾族研究。

  遭制裁的4個實體包括:“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保守黨人權委員會(Conservative Party Human Rights Commission)、“維吾爾獨立法庭”(Uyghur Tribunal)、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Essex Court Chambers)。

  中國外交部聲明指出,英方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借口對中國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單邊制裁,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粗暴幹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了中英關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