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朝鮮試射導彈,美國總統拜登將對朝政策視為首要外交議題

分享到:
2021-03-26 16:1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3月25日下午,美國總統拜登自上任兩個多月以來首次在白宮舉行記者會。據路透社消息,當被問及是否同意朝鮮是他面臨的首要外交政策問題時,拜登回答說:“是的。”

  此前,拜登在2月份的首次外交政策演講中完全把朝鮮排除在外。3月初概述8個外交優先事項時,美國國務卿除了將朝鮮列為構成挑戰的幾個國家之一以外,沒有把重點放在朝鮮問題上。路透社稱,朝鮮試射導彈將自己推向了拜登外交議程的首位。

  據韓聯社消息,朝鮮21日向韓半島西部海域發射2枚巡航導彈,均為近程導彈。韓聯社稱,一消息人士認為,朝鮮發射的不是彈道導彈,沒有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拜登23日晚對此回應稱,他不認為朝鮮發射近程導彈是“挑釁”,他還補充說,國防部官員認為“一切照舊”。有分析認為,朝鮮在韓美外長防長“2+2”會談舉行幾天之後試射導彈,這一回應相對“溫和”。

  隨後,據朝中社報道,朝鮮國防科學院25日進行了2枚新型戰術導彈試射。報道稱,本次試射的新型戰術導彈由原有的戰術導彈技術基礎上改良而來,彈頭重量達到2.5噸。試驗發射的2枚新型戰術導彈對朝鮮在東海上600公里水域處設定的目標進行了精確打擊。路透社稱,這是朝鮮近一年來首次進行彈道導彈試驗,凸顯出美朝無核化談判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領導下陷入困境後朝鮮武器計劃的穩步發展。

  據路透社報道,對此,拜登表示,盡管朝鮮進行了導彈試射,美國仍對美朝外交持開放態度,但他同時警告說,如果平壤方面將事態升級,美國將作出回應。

  韓國延世大學教授約翰·德呂里 (John Delury)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認為,盡管朝鮮的意圖還不完全清楚,周四的核試驗仍相對克制。“這些導彈試驗是在拜登就職後一段時間進行的,試驗水平仍然很低,這給了政府喘息的空間。”他說,“然而,不管朝鮮的意圖如何,導彈試射的效果是提升了朝鮮的重要性,並將其推上拜登政府議程。”

  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務院譴責朝鮮發射彈道導彈的行為破壞穩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這些發射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多項決議,威脅到該地區和更廣泛的國際社會。”。

  據路透社報道,在美國的要求下,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制裁委員會將於26日舉行會議討論朝鮮導彈試射問題。此舉表明拜登政府的反應是謹慎的,因為朝鮮制裁委員會是由15個安理會理事國的低級別外交官組成,而非像一年前朝鮮彈道導彈試驗後那樣,在幾個歐洲國家的要求下由大使級外交官舉行會議。

  路透社稱,盡管朝鮮拒絕了美國的示好,朝方言辭也很謹慎,稱只有美國放棄敵對政策,朝鮮才會重返談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