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朝鮮一月射6輪導彈 專家:意在迫使美方對話

分享到:
2022-01-27 21: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韓國聯合參謀本部1月27日發佈消息指,偵測到當地時間當天早上8時前後,朝鮮從東海岸鹹興市附近發射了兩枚疑似彈道導彈。這已是朝鮮本月進行的第六輪導彈試射,美國表示譴責。受訪專家認為,朝鮮這一波密集發射,是警告美國不要再忽視朝方訴求,但幾乎不可能得到美方的回應。

這張朝中社提供的照片顯示的是1月5日朝鮮進行高超音速導彈試射現場。新華社/朝中社

根據韓方消息,此次發射物飛行約190公里,高度達20公里。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導彈可能已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外的海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當天譴責朝鮮此舉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多項決議。韓國和日本則對此“深表遺憾”。

若消息屬實,這將是本月朝鮮第六次進行導彈試射。此前在1月5日及11日,朝鮮宣稱兩次成功試射高超音速導彈。14日,朝中社報道,朝鮮從火車發射兩枚鐵路機動戰術導彈,韓國軍方推測其為短程彈道導彈。17日,朝方又宣佈發射了戰術制導導彈。25日,韓方指朝鮮當日發射疑似巡航導彈的兩枚導彈。這一數量幾乎相當於朝鮮去年全年發射的導彈數量。

朝鮮今年為何頻繁發射導彈?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中國周邊戰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2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朝鮮這一波試射非常密集,且試射武器在技術層面都是美國導彈防禦系統很難攔截的。這是在告訴美國,若繼續忽略朝鮮的訴求,未來美國的壓力將非常大。加上朝方近日宣佈將重新審視朝鮮主動採取過的與美國建立互信的措施。綜合來看,這一波發射的政治意義明顯大於技術意義。”

王俊生闡述道:“朝方希望通過對美施壓,迫使拜登政府回應朝鮮的相關關切,與朝鮮對話。因為無論是在後疫情時代發展經濟,還是改善安全環境,朝鮮都需要與美國對話。當前的問題是,拜登執政第一年的確在外交上忽視了朝鮮,盡管拜登政府也表態希望對話,但實際上朝方認為其缺乏誠意,因為美方非但沒有緩解對朝制裁,反而加碼。”

目前是朝鮮施壓的合適時機嗎?美國還有精力顧及朝鮮嗎?

王俊生分析指:“朝鮮幾乎不可能通過施壓得到美國的回應。因為從拜登政府的角度,並非是要故意忽視朝鮮,而是其內政外交壓力所導致的。不僅是朝鮮,美國也很難抽出手來處理阿富汗、伊朗等問題。去年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也是不得已而為之。而拜登政府注重在意識形態方面對朝施壓,也與民主黨及拜登本人注重意識形態有關。”

有分析指出,金正恩的目標是讓發射短程彈道導彈成為不產生任何後果的日常事實,之後他將進行更大的動作,包括恢復中程、遠程導彈試驗,還會不時進行核試驗。

王俊生指出:“無論是美國還是朝鮮,相互容忍都是有限度的。當前的局勢暗含風險,雙方近期舉動顯示,他們都不想再容忍對方。朝鮮接下來可能會試射洲際導彈,或是試驗相關技術,包括發射衛星。不過這換來的,勢必是美方更大的壓力。當前朝美雙方都應向後退。”

韓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當天在國家安保室室長徐熏的主持下召開常任委員會會議,就朝鮮連日發射導彈深表遺憾。不過青瓦台發佈的會議結果資料並未將朝鮮發射行為定性為“挑釁”。韓方為何採取隱忍態度?

王俊生表示:“韓國文在寅政府有其無奈之處。一方面,文在寅的任期今年5月就將結束,剩下的時間里他已做不了什麽;另一方面,文在寅政府一直矢志不渝地推動朝韓、朝美對話,希望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簽訂終戰宣言,而當前朝鮮的做法與之背道而馳,文在寅政府從理念上不願接受這一現實。因而韓方採取了隱忍忽視的態度。”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