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她曾讓台媒“集體海”,但對台灣也沒手軟

分享到:
2021-03-03 15:1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美國候任貿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因其父母來自中國台灣,曾一度讓台媒“集體興奮”,不過,在她接受美國參議院確認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3月1日發布的年度貿易政策報告,可能要給台灣潑一盆冷水。

  報告中最讓台媒關註的是,蔡英文當局今年元旦剛開放“萊豬”(即含瘦肉精豬肉)進口,卻仍躲不過美國政府的再次“點名”。

  對於美國在報告中指出的種種問題,台當局外事部門回應稱“充分理解美方立場”。台經濟部門則認為,美國再提美豬牛開放壁壘問題,可能是因台灣雖開放“萊豬”,但美牛還是有限於30個月齡以上等限制。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3月1日向美國國會提交了《2021年貿易政策議程和2020年年度報告》,繼續對台灣方面“並非以科學為依據的農業政策”表示嚴重關切。

  報告寫到,美國的優先事項包括消除台灣對美國豬肉、牛肉產品進口的各種市場壁壘。其他的重點關註領域則包括台灣的稻米采購系統、設定農藥最大殘留數值的監管程序,以及美國農業生物技術產品面臨的市場準入障礙等。

  此外,報告提及,美國還就知識產權問題,以及藥品和醫療機械定價和報銷的透明度等問題,與台灣方面進行了接觸。美國正利用所謂“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下設的投資工作小組與台當局進行對話,以解決優先投資問題並“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並通過技術貿易壁壘工作組,確保台灣相關技術法規不會對美國化學、化妝品和消費品等受其影響的行業造成“過度負擔”。

  台灣地區自今年1月1日起放寬美豬、美牛限制,但仍被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點名,引起台灣輿論關註。

  據《中國時報》3月3日報道,台灣經濟部門回應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報告所提依然都是老問題,至於為何仍提美豬美牛開放壁壘議題,可能是因台灣雖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但美牛還是有限於30個月齡以上等限制。

  台當局外事部門發言人歐江安2日被台媒問到報告內容,她回應稱,台灣方面“充分理解美方的立場”,與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等相關單位“關系友好、溝通順暢”,將通過各種管道持續與美方溝通並增進了解。台外事部門也將配合行政機構經貿談判辦公室、經濟主管部門、“農委會”政策需要與指示,妥善處理雙方關切的議題。

  歐江安聲稱,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限制的政策“基於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也是“攸關台灣整體發展與未來戰略的重大決定”。

  去年底,蔡英文當局強行開放“萊豬”進口,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同一時期,當選美國總統的拜登宣布提名戴琦為美國貿易代表。後者的台灣背景在島內引發關註,更有島內名醫致信拜登和戴琦,期望他們聆聽台灣民眾反對“萊豬”進口的聲音。

  不過,戴琦終究是一個“為美國爭取最大利益”的美國人,未來在貿易問題上,想必也不會對蔡英文當局“手軟”。

  據路透社3月2日消息,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將對3名拜登政府提名官員進行表決,包括被提名擔任美國貿易代表的戴琦、被提名擔任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的澤維爾·貝塞拉(Xavier Becerra),以及被提名擔任財政部副部長的沃利·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

  報道援引一名國會助理的話說,上述3人都有望獲得財政委員會的批準,這將為其通過參議院全體表決鋪平道路。

  彭博社此前也指出,戴琦的任命獲得了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的一致好評,人們普遍預計,她的提名將很容易得到確認。

  現年45歲的戴琦在美國出生,她的父母則生於中國大陸,在台灣成長。戴琦在耶魯大學獲學士學位,在哈佛大學法學院獲博士學位,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曾在廣州中山大學教了兩年英語。2007年-2014年期間,戴琦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負責中國事務的高級律師,在世界貿易組織就美國對華爭端提起過訴訟。

  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這份最新報告裏,中國大陸依舊獲得了“重點關註”,報告聲稱,拜登政府將動用“一切可用的工具”應對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戴琦在當地時間2月25日的參議院聽證會上也聲稱,中國是一個“極其強大的競爭對手”,又稱關稅是“貿易工具箱中的合法工具”。

  2月2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戴琦的言論稱,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對於兩國經貿關系中出現的一些問題,雙方應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精神妥善加以解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對中國正常的經濟和貿易行為進行無端指責甚至汙名化的做法。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