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馬英九訪陸“謀和”與美西方政客訪台“攪局”

分享到:
2024-03-29 01: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將二度到訪大陸,今次行程因有“北京”一站而備受關注。這是馬英九首次踏足北京,令人關注他會否比上次獲更高層次官員接見。

馬英九將此行定位為“和平之旅”,馬英九願意以執政時的經驗以及對兩岸和平的使命感,在當前“艱困情況”下,“盡一己之力,傳達台灣民眾心聲,化解兩岸人民敵意,避免戰爭,謀求和平”。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不少學者認為,馬英九選擇在賴清德即將就職的敏感時機訪陸,一方面或想充當破冰先鋒,通過與大陸良性互動交流,緩和兩岸緊張關係,向島內展現民族認同及政治互信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意義;另一方面,在民進黨當局突然叫停赴陸旅行團,台灣海巡部門船隻粗暴追撞大陸漁船致兩名大陸漁民死亡,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時,馬英九或可搭建“溝通平台”,將島內聲音傳出來。

藍白兩營對馬英九二訪大陸均持正面肯定態度。中國國民黨籍民意代表賴士葆表示,兩岸關係緊張,需要有人出面與大陸交流,降低雙方對立緊張氣氛。而且這是文化交流,民進黨當局應該鼓勵,無需攻擊他人。台灣民眾黨立法機構黨團副總召黃珊珊強調,每個希望兩岸和平的民眾,都不願發生衝突,多溝通當然是好事。

2023年4月馬英九率台灣學子赴復旦大學交流座談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國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馬英九的大陸行對中國國民黨也有激勵作用。國民黨歷經連續三次敗選,對民族認同及政治互信有失去自信的傾向,對原本存在於兩岸之間的求同,似漸避同,並且和民進黨競相標榜親美。過去曾經開創“和平紅利”的國共平台機制,如黨魁對話、兩岸論壇等,也已停擺多年。其實,“和陸”才是台灣安全的根本,也是檢視政黨有無保障民眾福祉之本事的所在,否則一旦軍備真正派用上場時,便是台灣淪為戰場之日。

然而,正當馬英九即將踏上訪陸之行時,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主席柏格曼27日至29日率團訪台,表達所謂對台支持。與其他政客表達所謂對台支持的立場一致,柏格曼還聲稱,希望台灣有非常強健的海上戰略,一起為共同目標努力,“抵制中國在這個區域越來越有侵略性的行為”。

泛歐綠黨訪問團團長包瑞翰也來插一腳。正在訪台的包瑞翰27日在記者會上聲稱,將進一步瞭解台灣“不對稱作戰”的防衛需求。而在此之前,美國多個代表團已經展開訪台“接力賽”。

香港中通社圖片

“這是美西方反華大合唱的一部分,他們意圖通過到訪台灣,挑釁中國,給中國製造麻煩。”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2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從賴清德贏得台灣大選後,歐洲議會報告公然鼓吹“一中一台”,美西方又派政客到訪台灣,甚至接納蕭美琴竄訪行為,這些都說明歐美反華勢力正在形成一股新的反華浪潮,為之後賴清德上台後的“台獨”行徑壯膽助威。

包承柯指出,台灣多種政治勢力有不同的選擇路徑,這些政治勢力正在進行力量拉扯。一些接受“九二共識”的人士不希望兩岸走向衝突,希望用和平的方式化解分歧,降低兩岸緊張態勢。馬英九到訪大陸有助於改善兩岸民眾對抗的情緒氛圍,增進民間交流,起到溝通的作用,但要實質解決兩岸問題,根本在於台灣當局要放棄“台獨”立場。

香港中通社圖片

賴清德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社會對他執政下的兩岸關係期望值普遍不高。

包承柯表示,賴清德沒有圍繞兩岸如何化解分歧建立智囊團隊幫他出謀劃策,這可以反映出其實賴清德沒有化解分歧的意願。儘管賴清德仍未正式上台,但他的行徑已經暴露出未來的政策前景,他的對抗姿態沒有減弱,而這樣的姿態一定會導致兩岸衝突。

包承柯續指,儘管台灣島內勢力希望通過立法機構,來壓制賴清德,但這未必真正有效。賴清德的目標可能是一意孤行地往“台獨”方向走,希望通過外部勢力的干涉來為他壯膽,對大陸產生威懾力量。若賴清德的“台獨” 決心不滅,並一步步往前走,這將是兩岸關係最危險的因素。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