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馬英九談兩岸:和平解決對祖先就有交代

分享到:
2023-06-02 20: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日電 題:馬英九談兩岸:和平解決對祖先就有交代

香港中通社記者施鑫岳

馬英九近日接受外媒採訪時說,殷切盼望兩岸中國人能超越歷史格局,以和平方式解決歧見,避免戰爭,這樣對祖先就有交代了。

中國台灣網資料圖

今年清明節前後,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完成了12天的大陸行,成為74年以來,首位訪陸的台灣卸任領導人。

馬英九參訪完大陸、返回台灣時曾感慨,“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和國共兩黨交往的政治基礎。馬英九本人也是“九二共識”的倡導者、支持者。

雖然“九二共識”一度被綠營操弄成所謂“選票毒藥”,部分國民黨人士避而不談,但馬英九日前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採訪時指出,“九二共識”已寫入國民黨黨章與政綱,任何黨員都要遵守。他不認為這有爭議,也不認為有問題。

在台灣,有不少觀點,尤其是民進黨人士,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混為一談,馬英九認為,一直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扯在一起,是蔡英文的企圖。這兩者本來就不應該劃等號,甚至說明“九二共識”不等於“一國兩制”都是“多餘的”。

據報道,馬英九在受訪時兩度哽咽,一次是提到在中國歷史中,統一時間佔七成,分裂時間佔三成,每逢分合必有一戰。他說,如果兩岸中國人能超越歷史格局,以和平方式解決歧見,“對我們的祖先就有交代了”。

說到自家祖先從陝西移到江西,定居湖南湘潭,再渡海到台灣苗栗的歷程,馬英九再次哽咽,表示每次看到中華民族的大遷徙,都會很感動。“在歷史上讀到大江大海的大移動,原來我們也是其中的一環”。

國民黨不久前正式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明年1月的當局領導人選舉中對壘執政的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以及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

當前,兩岸論述是侯友宜的必考題,也是大選中選民關注的重中之重。有評論認為,馬英九為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定下大方向,只要結合侯友宜治理能力,再努力凝聚中間選民和非綠力量,就能為藍軍勝選打下基礎。

馬英九受訪時對此表示,他過去幾十年間參與了台灣制定大陸政策的所有重要發展,能比較精確地掌握兩岸關係。未來若能實現政黨輪替,希望國民黨主政者能注意兩岸關係敏感之處,務必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避免戰爭風險。(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