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綜述:台灣立委競相成立聯誼會 背後藏政治眉角

分享到:
2024-03-25 11:59 |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  題:台灣立委競相成立聯誼會 背後藏政治眉角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台灣第十一屆立法機構開議即將兩個月,在三黨不過半格局下,朝野立委除了積極爭奪各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還搶著成立打著各式名目的聯誼會,甚至還上演重複成立的現象。

  綜合台媒報道,台立法機構為推動對外交流,成立各式聯誼會,上屆立法機構成立72個聯誼會,創下歷屆之最。由於立委任期為4年,因此這些聯誼會每過4年就要重組一次。如果前任會長成功連任立委,則保有發起同一聯誼會的優先權利。不過因新一屆立法機構有近一半為新科立委,過去的多數聯誼會必須交棒,因此留下爭奪空間。

  而新一屆立法機構開議不到2個月,就已經有接近60個聯誼會成立。

  以目前成立的聯誼會情形來看,民進黨立委動作最積極,擔任聯誼會會長的數量超過40個,更有立委一人身兼8個聯誼會會長。

  立委成立的聯誼會大致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以議題為導向,因為議題鮮明,各聯誼會可以針對關注的議題,對接相關領域的民間團體,也讓關注相同議題的立委展現專長或服務的機會。這種聯誼會主要以服務台灣社會民生為主。

  另一種是以對外交流為主,例如台灣與其他國家和地區之間的議員聯誼會。不論是出訪或接待外賓來訪,會由對應的聯誼會會長優先負責。若以聯誼會名義組團出訪,台當局會協助安排訪問當地台商和企業,並提供補助。因此,以對外交流為導向的聯誼會目前佔大多數。

  有熟悉相關事務的中國國民黨立委指出,許多立委改個名稱,或是把範圍擴大就成立一個聯誼會,演變成各式各樣的聯誼會都有。例如,先前國民黨與民進黨都搶著要成立“台美議員聯誼會”,差點鬧成“撞會”。最終經過協調,民進黨原先要成立的聯誼會取消,並由藍綠各一名立委共同擔任聯誼會會長,還創下單一聯誼會雙會長的先例。

  一名立法機構人士指出,立委出訪交流,如果頭銜只有立委便顯得較為普通。但如果有“聯誼會會長”身份,相對就會受到重視,也可能受到具份量的人接待。這是立委要不斷成立聯誼會的原因。

  此外,聯誼會成立後,立委就能以聯誼會名義組團出去訪問。不僅能獲得經費補助,還有機會與當地台商、產業界交流互動,可趁機建立海外人脈,也能爭取資源與媒體版面,自然會吸引立委搶破頭要成立聯誼會或爭奪聯誼會的主導權。

  台媒報道稱,曾有立委安排去西班牙展開所謂的“田野考察”,實則是購買奢侈品。除此以外,立委還通過聯誼會進行海外募款,比如在當地做一些“僑務”工作,回來之後政治獻金就能賺得“盆滿缽滿”。

  可以說,這些聯誼會,不僅暗藏著立委們的相互較勁,背後更是有看不見的政治眉角。(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