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釋寬運:念佛不忘救國,救國必須念佛

分享到:
2024-03-20 16: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0日電  香港特區立法會19日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釋寬運發表題為《念佛不忘救國,救國必須念佛》文章:

近日,立法會在加緊審議《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一位佛弟子問我:“師父,23條立法,佛教界應當支持嗎?”我說:“作為佛弟子,必當支持”,於是,我還向他說了一個故事。

資料圖片

憍薩羅國的毗流璃王,昔日帶兵攻打釋迦牟尼的祖國——迦毘羅衛城。釋迦牟尼佛一個人坐在軍隊的必經之路,任由烈日暴曬。毗琉璃王看到佛陀,就問他為何不去樹蔭下休息,偏要坐在這個酷熱而沒有樹蔭的路上呢?釋迦牟尼佛回答:“祖國和親族的蔭蔽,比所有護蔭都好,你現要滅我國家親族,我不成了沒有護蔭的人嗎?就算我享受短暫虛幻的蔭涼,又怎能止息我失國族的悲痛呢?”

琉璃王聽後,有所感動,立即退軍。由是這般,佛陀曾兩次勸退了入侵的敵人。

釋迦牟尼佛得道成佛,尚且深愛自己的國家,不願見到外邦入侵,破壞自己的國族,我們佛弟子又怎會不愛自己的祖國呢!《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能有效防範、制止及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壞人,佛教界當然支持。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教導眾生要報“四重恩”,包括父母恩,眾生恩,國土恩和三寶恩。國土承載萬物、養育眾生,佛弟子熱愛國土,是信佛最基本要有的責任。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時期,弘一大師便曾提出過“唸佛不忘救國,救國必須唸佛”的口號,激勵佛弟子的愛國情懷。著名佛教領袖巨贊法師也曾積極組織佛教人士抗日救國,曾在南嶽成立“佛教抗戰協會”、“佛教青年服務團”、“南嶽佛道教救難協會”等機構,連周恩來總理都讚他們是“上馬殺賊,下馬唸佛”的好兒郎。

佛經中這樣說:如有惡人在國土內,生逆心於須臾公頃,如是之人福自衰滅,命終當墮地獄之中……。破壞國家者必應有其懲處之“法”,作為香港市民,我期盼著這份遲到了27年的法律安全保障;而作為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我和我的同寅,堅定支持基本法23條立法。(完)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