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這次,TikTok帶著1.7億美國人反抗禁令

分享到:
2024-03-15 13: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TikTok網紅博主

  我想要我的所有粉絲,去聯繫國會議員,讓他們對TikTok禁令投反對票。

  【同期】TikTok網紅博主

  我們的總統在用TikTok,大多議員也都在用TikTok,打這個國會電話,告訴國會議員對禁令投反對票。

  【解說】最近一件事情挑起了美國Tiktok用戶的憤怒,起因是在3月初,美國國會眾議院的“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公佈一項立法提案,要求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在165天之內剝離旗下短視頻應用程序TikTok,否則TikTok將在各大應用商店被禁止上架。

  【解說】僅僅過了兩天時間,當地時間3月7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就以50比0全票表決通過了該提案。3月11日,美國國會眾議院立刻對這項立法提案進行快速投票表決。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熱烈歡迎,強力支持。

  【同期】TikTok網紅博主

  本屆國會的539名議員,唯一能達成一致的,就是禁止TikTok。僅此而已。

  【解說】有意思的是,在不久之前的2月11日,拜登團隊才剛剛入駐TikTok,希望通過Tiktok獲得年輕選票。據了解,美國3億人民中,目前有1.7億是Tiktok用戶,大量博主以在Tiktok上發布視頻維生,此舉或會使很多人苦心經營許久的努力付之東流。自Tiktok在美流行以來,就一直飽受爭議。TikTok行政總裁周受資是新加坡人,此前卻一直被美國議員圍攻,要他承認與中國的關係。

  【解說】相比於之前的小心翼翼,面對這一次的禁令,TikTok也不再坐以待斃。它給1.7億美國用戶發布彈窗,鼓勵美國人去給美國議員打電話,投反對票。據美聯社報道,有成千上萬的用戶向議員打去電話投訴,以致於議員辦公室不得不拔掉電話線。大批民眾到白宮前遊行抗議,但這並沒有改變事情走向。

  【解說】當地時間3月13日,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要求字節跳動剝離對旗下短視頻應用程序TikTok的控制權,否則TikTok將在美國遭到封禁。總統拜登早前表示,如果國會通過法案,他會簽署成法。

  【解說】在眾議院TikTok法案數小時後,TikTok公司首席執行官周受資發布視頻回應,敦促用戶“保護自己的憲法權利”。周受資表示,如果該法案通過成為法律,TikTok 將發起法律挑戰。

  【同期】TikTok公司首席執行官 周受資

  在過去的幾年裡,TikTok一直致力於維護用戶的數據安全且不受外界操控,並且一直會這樣做。如果該法案通過成為法律,將導致TikTok在美國被禁止,將從創作者和小企業的口袋裡拿走數十億美元。這將導致30萬美國人工作難保。它會帶走你的TikTok。我們知道TikTok對大家有多麼重要。有1.7億人可以在這個平台上暢所欲言。它還賦能了美國超700萬筆的商業合作。我們不會停止為你們爭取與倡導,我們將繼續盡我們所能,包括行使我們法定權利,來保護我們和你們共同建立的這個超棒平台。

  【解說】針對該法案投票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3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種不能在公平競爭中取勝,就採取霸淩行徑的做法,最終必將反噬美國自身。

  【同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

  近年來,盡管美方始終沒有找到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證據,卻始終沒有停止對TikTok的打壓。這種不能在公平競爭中取勝,就採取霸淩行徑的做法,擾亂的是企業的正常經營活動,損害的是國際投資者對投資環境的信心,破壞的是正常的國際經貿秩序,最終必將反噬美國自身。

  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