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英媒:美國警方過度執法致誤殺不斷

分享到:
2024-03-14 09: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4日電 當地時間2月3日,美國洛杉磯警方開槍打死了一位名叫傑森·麥卡尼(Jason Maccani)的男子。警方關於這起事件的第一份報告稱,一名警察在貧民區(Skid Row)的一棟大樓里擊斃了一名“手持棍棒”并對他人實施威脅的男子。但一天之後,警方發佈的新消息卻引發了外界的擔憂,因為麥卡尼的手里當時并沒有拿任何武器,只是一把“白色的塑料叉子”。

《衛報》網站報道截圖

兩周後公佈的警方隨身記錄儀錄像顯示,當有7名警察拿著武器走近時,麥卡尼獨自從大樓的一個單元里出來走進走廊,沒有威脅任何人,而射出致命一槍的警察在看到他之後大約15秒內就開槍了。

英國《衛報》網站近日報道稱,麥卡尼的死亡案件在全美引發了恐慌,但這樣的情況卻不是個例。近年來,洛杉磯警方多次對手持普通物品的人開槍,他們要麼是把這些物品誤認為是武器,要麼是覺得這些物品可能非常危險。例如,有的人手里拿的僅僅是手機而已,有的拿著打火機,還有人手里是自行車零件、汽車配件和木板。

新華社資料圖

民權倡導者和警務專家表示,這些槍擊案在花費了納稅人數百萬美元的和解費的同時,也暴露了洛杉磯警方在應對報警求助時持續存在的工作缺陷。

這些事件存在共同點,例如遭警方槍擊的人往往經歷著心理和精神困擾,警察獲得的911報警信息顯示這些人攜帶了武器。但是,從各起事件的錄像來看,警察并未對信息的準確性進行調查核實,導致與這些遭受心理和精神困擾的人的接觸不斷昇級,并在沒有與當事人或其他警察進行清晰溝通的情況下匆忙使用致命武力。

在麥卡尼的案件中,有人報警稱一名“無家可歸者”進入了他位於貧民區一棟倉庫大樓的工作室。根據洛杉磯警方的信息,報警人說該闖入者“搖搖晃晃”、“非常危險”,手里還拿著一根“棍子”或者“桿子”。而調度員用無線電通訊報告的卻是“使用致命武器的襲擊”,稱該男子“手持大棒”,“在(藥物或酒精等的)作用下”,“襲擊了一名員工”。

報道指出,儘管全美各地在過去十年中進行了旨在減少警方實施致命武力的改革,但總體而言,每年死於美國警察之手的卻人越來越多。多位專家表示,部分原因在於美國警察的培訓方式。

“執法人員的身份形成了一種看待事物的方式,使手機看起來像槍,汽車看上去像武器,貧窮約等於犯罪。”前警官、西弗吉尼亞大學社會學教授詹姆斯·諾蘭(James Nolan)分析稱,“這屬於對危險的過度警覺,它令警察和社區都陷入危險。”

來自洛杉磯的民權律師克里斯多夫·布·薩伊德(Christopher Bou Saeed)表示,如果能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到其他的應對方式和手段上,如果過度使用武力會得到有效力的處罰,更多類似的悲劇是有可能避免的。

麥卡尼的兄弟麥克說,這件事凸顯出美國警方對處於危機之中的人作出非武裝應對措施的必要性。“我希望人們明白,這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他說,麥卡尼擁有學士學位、一個充滿愛和支持他的家庭,“但現在我們家和許多別的家庭一樣,在警察暴力下失去了親人。”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