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振興港藝 驅動香港文創文旅經濟

分享到:
2024-03-12 20: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近日,香港影視娛樂業迎來好消息。阿里巴巴旗下大文娛集團公佈,聯同多家香港文娛公司發起“港藝振興計劃”,未來五年在港劇、電影、演出和人才培養領域投資不少於50億港元,同時宣佈其全球第二總部正式落戶香港。

此舉無疑有助業界製作更多優秀港產片,開拓內地及海外市場。阿里巴巴大文娛集團董事長兼CEO樊路遠直言,要讓“港風”吹遍全球,讓“港星”閃耀世界。

一方面,影視娛樂是文化輸出的途徑。影視作品“出圈”,城市也能收穫熱度,拉動旅遊業。以內地為例,早前熱播劇集《繁花》讓上海的和平飯店再次走紅,聯名套餐供不應求;去年暑期電影《長安三萬里》上映後,西安景區省外遊客的門票預訂量按年大增28倍。

回顧上世紀80年代,香港的功夫電影大熱,成為外國人認識香港、了解中國的窗口;警匪片是不少觀眾心中的經典,至今仍有遊客為了“打卡”港產片取景地遠赴而來。恰恰說明了影視文化的魅力,香港也有文化輸出的基礎。

正如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所說,本屆政府決心建設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並成為亞洲盛事之都,娛樂業必然是合作夥伴之一。

香港故宮。香港中通社圖片

另一方面,文娛產業鏈本身就具有龐大商機。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自2016年在韓國設立片場,製作了80部影視作品;五年內就為韓國GDP貢獻約合47億美元,創造1.6萬個全職崗位。這些還不包括影集播出後帶來的觀光、美容、餐飲等行業的附加價值。

近日,香港影視娛樂博覽在會展中心啟動,涵蓋十項影視娛樂活動。其中,香港國際影視展同場舉行,來自25個國家及地區、超過750家展商攜眾多精品IP亮相,發掘意向客戶。

中通社記者在會展看到,現場人潮湧湧,各個展區負責人應接不暇。在場的買家不僅來自韓國、日本、東南亞,也有不少歐洲面孔,更加證明了華語影視內容的潛力。

有越南買家向記者表示,香港出品的經典電影和最新的職場劇都很受當地觀眾歡迎。也有內地發行商認為,香港是亞洲的商業基地,希望香港舉辦更多影視相關活動,促進文娛作品國際化。

近年,多部港產片本地票房破千萬,甚至破億,在內地上映同樣叫好叫座。不少香港影視公司開始與內地平台合作製作精品港劇,例如去年爆火的《新聞女王》就是TVB與優酷合作推出的劇集。業界期待,在多方合作下,讓香港影視重啟“黃金年代”,與多產業碰撞融合,產生更高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