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電價上調箭在弦上 漲幅估近一成五

分享到:
2024-03-11 15: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1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當局經濟主管部門12日將召開電價工作小組會議,預料民生、工業電價將全面上調。據估算,若當局爭取到補貼新台幣1000億元給台灣電力公司,整體電價漲幅大约在13%到15%之間。

台灣電力公司資料圖片。

近年受國際能源價格高漲衝擊,台灣電力公司虧損不斷擴大。儘管當局已連續兩年向台電增資,但截至去年底台電累計虧損仍達3826億元。今年如果完全不調整電價,預計台電再虧2124億元,資產淨值將減少至228億元,面臨資不抵債的困境。

台媒報道,經濟部門將於12日召開電價工作小組會議,台電會提報不同補貼金額下所對應的電價調整方案。根據估算,若當局爭取到向台電補貼1500億元,電價平均漲幅將落在10至12%。但因為還有勞保健保等項目同樣需要補貼,台電最後獲得1000億元補貼的可能性較大,電價平均漲幅則介於13%至15%之間。

根據當局規劃,民生用電方面擬不分級距全面調漲。住宅與小商店會按照不同用電量分三種漲幅,最低級距漲幅最多5%,最高級距漲幅約10%。

工業用電部分,結合產業景氣,同樣分三種調整幅度。其中,用電量增加的產業漲幅最高,在15%以上;用電量持平或衰退不足10%的產業減半調漲;用電量減少超過10%者漲幅最低。此外,針對年用電量50億度以上且連續兩年用電量增加的特大戶,電價預計將上漲超過20%。

針對部分仍面臨景氣影響的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當局擬通過特別預算,輔助業者朝低碳化、智能化升級轉型。同時,今年持續提供10億元補助商業服務業更換節能設備,並擴大補助項目,希望降低電價調整帶來的影響。  (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