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推進中醫藥發展新里程,香港“中醫藥發展基金”成果展昨開幕

分享到:
2024-03-09 14: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9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於2019年正式啟動“中醫藥發展基金” ,以促進香港中醫藥界發展及提高業界整體水平。中醫藥發展基金3月8日起一連4天在奧海城二期商場舉辦成果展,透過舉辦一系列互動活動,以寓游戲於學習的方式推廣中醫藥,加深市民對中醫藥文化及效用的認識,同時展示基金運作4年多以來的成果。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醫務衛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前排左七)、中醫藥發展基金咨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教授(前排右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祖恒議員(前排左六),以及一眾出席基金成果展開幕典禮的嘉賓一同合照。圖自香港中醫藥發展基金

3月8日的開幕典禮為中醫藥發展基金成果展一系列活動揭開序幕。展覽期間也會舉辦多場信息及實用兼備的中醫藥講座及工作坊,當中邀請了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項目機構籌辦“傳統中醫小兒推拿療法工作坊”,由註册中醫師現場示範及講解如何以推拿治療各種小兒常見疾病;參加者也可參加其他工作坊,體驗如拔罐、耳穴等傳統療法,製作草本蚊油及體驗中草藥種植;以及透過講座瞭解中醫藥產後調養、預防都市病、中藥安全、骨關節痛症、兒童自閉症及記憶穴位等知識。

因應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中醫藥界開始廣受關注,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項目機構也會在活動中舉行“中學生中醫藥辯論表演賽”,討論有關發展議題。同場也設有互動游戲,拍照打卡位置及個人化WhatsApp 貼圖製作工具,適合一家大小參與,增加對中醫藥知識及文化的認知,共同發掘中醫藥文化的趣味。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醫務衛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為成果展開幕典禮作主禮嘉賓,讚揚“中醫藥發展基金”對幫助中醫藥文化的發展。圖自香港中醫藥發展基金

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醫務衛生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 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中醫藥的全方位及高質量發展,務求發揮香港中醫藥的特色優勢,配合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以及國家中醫藥發展策略。近年,政府更加大力度和投入更多資源,落實各項工作,包括成立首個特別為支持中醫藥發展而成立的專項基金。政府已透過基金推出十多項資助計劃,資助範疇廣泛多元,致力惠及中醫藥界不同持份者。基金也已成為政府與中醫藥業界及學界攜手推動中醫藥發展的重要平台,也是促進業界持續發展、提升整體行業水平及加強公眾認識中醫藥的一項重要的中醫藥政策措施,期望基金能够發揮更大作用,助力香港中醫藥發展。”

據瞭解,香港中醫藥發展基金由香港醫務衛生局中醫藥處負責監督,并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擔任執行機構,針對人才培訓、中醫診所設施提升、中成藥生產技術提升、中醫藥研究及推廣等項目提供資助,從各個層面支持中醫藥界相關持份者。

截至 2024年2月底,中醫藥發展基金共批出超過7,700宗申請,累計受惠人士/機構逾215萬人次。為方便業界人士和公眾查閱中醫藥相關的信息,中醫藥發展基金已推出全新一站式網站,整合舊有基金網頁及中醫藥信息平台,提供廣泛的中醫藥信息。

中醫藥發展基金咨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教授 表示:“作為基金咨詢委員會主席,我要特別感謝政府對中醫藥發展的大力支持,先後撥出合共港幣10億元,讓基金能透過推出10多項資助計劃,支持中醫藥界持份者的不同需要,與中醫藥界同心合力推動香港中醫藥發展。展望未來,基金將配合政府的策略方針,就特定主題委託機構推展大型培訓、宣傳及研究項目,并優化及推出更多行業提升項目,助力中醫藥發展。”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祖恒議員 表示:“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作為中醫藥發展基金的執行機構以及 10 個政府資助計劃的秘書處,一直致力協助中小企業和初創企業,為他們提供適時的政府資助信息。在推動中醫藥發展上,我們積極配合國家政策,充分發揮香港獨特優勢,以創新科技賦能業界,加強政、產、學、研合作,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我們以創新科技推動新質生產力、新型工業化發展,其中一個大方向就是幫助傳統行業昇級轉型。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利用創新科技推動傳統中醫藥產業轉型,將傳統產品變成智能化產品。在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同時,我們十分鼓勵中醫藥產業邁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將數千年博大精深的中藥文化發揚光大。”

中醫藥發展基金欣見香港特區政府在財政預算案中支持中醫藥業發展的措施,包括全速推展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的建設等。中醫藥發展基金未來將竭力為香港的中醫藥發展作出貢獻,配合政府的政策方針,推動中醫藥在香港醫療體系內擔當更重要的角色,使中醫藥能進一步惠澤市民。(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