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生產力局2023年囊括破百殊榮再創高峰

分享到:
2024-01-03 19: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日電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3日公布2023年度獎項佳績一覽。全年共獲得103個獎項及嘉許,再創最佳紀錄;其中創新科技相關獎項及嘉許共有83項,較去年增長逾兩成,當中的33項創科獎項由新型工業化相關項目獲得。

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

值得一提的是,生產力局於2023年度共參與53個比賽,當中27個更是首次參賽,並成功於18個(近七成)比賽中獲勝。部分著名獎項包括:日內瓦國際發明展2023、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及2023 TechConnect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所頒發的創新獎(Innovation Awards)等。生產力局近期亦於第三屆亞洲創新發明展覽會—香港,於“智慧城市”及“智能交通及工業”類別勇奪兩金六銀佳績。各項比賽匯聚香港及來自鄰近國家及城市不同的創新發明,生產力局能脫穎而出實在殊不容易。

除此以外,年輕工程師亦於不同科研領域獲得五項創科相關的個人殊榮。團隊尤其在綠色運輸及智慧城市方面取得卓越成果,所研發的環保氫能科技解決方案榮獲第四屆國際環保納米科技與智能材料研討會(ISNSEA 2023)最佳論文獎,充分肯定生產力局追求卓越,以及在有關領域的深厚專長。

創新科技正逐步應用於各產業,賦能其降本增效。在此趨勢下,生產力局就以先進製造技術,配合人工智能、智能製造、數碼化等技術,為各行各業度身構建新型工業化方案:於智能製造方面,透過工業元宇宙優化生產線性能、打造全港首台運用搭載人工智能處理技術的隧道施工巡檢航拍機,成功把隧道結構檢查工作全面升級至智能化及數據化;另亦合作研發多元化醫藥產品智能包裝系統以助傳統中醫藥業邁向智能醫藥產業發展。生產力局與客戶攜手合作,推動企業在香港、整個大灣區,以至海外地區實現升級轉型。而且,近八成榮獲創科獎項之項目已經落地應用,為新興策略產業發展提供合適到位的支援,並以先進技術、未來技能、政府資助,讓企業更容易把握機遇實踐新型工業化。

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表示:2023年無疑是生產力局的大豐收年,非常榮幸能獲得各世界級奬項殊榮及國際專家評審團嘉許,衷心感謝本局團隊勇於創新及用心鑽研,以解決行業痛點為目標,再加上企業客戶對我們的信任,讓本局研發成果繼續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亮。在創科路上,生產力局會堅定不懈,繼續成為推動大灣區實現新型工業化的核心促成者,推動更多創新科技應用於衣食住行各方面,令市民感受到科技帶來的好處,提升幸福感。(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