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中國發現首個深水深層億噸級油田

分享到:
2024-03-08 15: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8日電 中國海油8日宣布,在南海珠江口盆地發現中國首個深水深層大油田——開平南油田,探明油氣地質儲量1.02億噸油當量。該油田是全球核雜岩型凹陷最大的商業發現。

開平南油田位於南海東部海域開平凹陷,距離深圳市約300公里,平均水深超過500米,最大井深4831米,油品性質為輕質原油。發現井鑽遇油氣層100.6米,測試平均日產油氣超過1000噸油當量,刷新了中國深水深層油氣測試產量紀錄。

“深藍探索”號鑽井平台在開平南油田鑽探作業。(受訪者供圖)

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總地質師劉軍說,開平凹陷地質條件複雜,斷裂縱橫交錯,勘探難度極大,在新的地震資料基礎上,深化烴源岩分布和油氣成藏規律的認識,明確油氣富集區,重新評價資源量,2023年以來在開平南地區密集部署探井,其中4口探井測試獲得高產工業油流,證實了開平凹陷烴源潛力,成功發現了開平南億噸級油田。

中國海油首席執行官及總裁周心懷說,相比於淺水、中淺層傳統勘探領域,我國深水深層領域的勘探程度很低,是未來油氣儲量和產量增長的重要接替區。

“近年來,我國大力加強科研攻關,創新地質認識,推動海洋深水深層油氣地質理論和工程技術不斷取得突破,逐步取得渤中26-6億噸級深層油田、寶島21-1深水深層氣田等規模油氣發現。開平南億噸級油田的發現,進一步揭示了我國深水深層領域巨大的勘探潛力。”周心懷說。(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