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全國兩會)為何今年中國GDP增長目標定為5%?

分享到:
2024-03-06 09: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2024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對此,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表示,這是綜合考慮了各方面因素而制定的。

3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圖片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月5日舉行吹風會。吹風會上,有記者提問:根據《政府工作報告》,中國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請問為什麼定在這個水平?

對此,黃守宏表示,今年我們把經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這是綜合考慮了各方面因素,包括國內國際形勢,包括需要與可能,可以說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而制定的。具體來說,從當前需要看,要擴大就業、增加居民收入、防範化解風險,都需要一定的經濟增速。

黃守宏指出,今年的就業壓力是比較大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城鎮新增就業要達到1200萬人以上。根據就業跟經濟增長的對應關係,或者根據經濟增長對就業的拉動效應,大體測算一下,要實現就業目標,經濟大體上也需要保持5%左右的增速。

黃守宏說,從長遠或者從中長期來看,中國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就要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這裡雖然沒有明確的數量要求,但隱含著對經濟增速的要求。根據各方面的測算,從現在到2035年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大體要保持在5%左右的經濟增速。從可能來講,是綜合分析了當前中國經濟增長的支撐條件和有利因素綜合權衡的。

另外,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今年把GDP定在5%是結合了國內外的經濟形勢,結合了去年的經濟數據做出的理性科學判斷。這既保證了一定的經濟增長速度,同時也兼顧經濟發展的質量。另外就是穩增長對中國經濟而言非常重要,對經濟社會的整體發展有其必要性。而且對於整個世界經濟而言,中國經濟的恢復,保持5%的增速至關重要。

劉春生表示,5%的經濟目標,對於中國經濟而言也面臨著一定的困難和挑戰,其實對於中國經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了保證這些目標的實現,相應的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產業政策,改革和開放的措施,都要按部就班,來為這個共同目標服務。

“今年的增速5%是建立在去年之上的,是一個更高的台階,難度相對來說肯定是更大的。但是因為中國經濟著力於新興產業,著力於恢復消費以及對外開放,我認為中國經濟實現5%的經濟增速是可期的。”劉春生說。(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