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法國將墮胎權納入憲法成全球首例

分享到:
2024-03-05 15: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 法國議會兩院當地時間3月4日在凡爾賽宮特別會議廳召開會議,以780票贊成、72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了將墮胎權納入憲法的動議,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在憲法中為終止妊娠提供明確保護的國家。

當地時間3月4日,表決結果公佈後,法國國會兩院議員起立鼓掌。視頻截圖

據法媒報道,動議一通過,議員們起立報以熱烈掌聲,聚集在首都巴黎的墮胎維權人士歡呼鼓掌,埃菲爾鐵塔亮起“我的身體,我的選擇”的法文句子。

法國總統馬克龍說,將墮胎權納入憲法是“法國的驕傲”,傳達了一個“全球信號”。巴黎將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舉行一個特別的公開儀式以表慶祝。

法國自1974年已將墮胎合法化,當地的普通法已經規定,婦女享有自願中止妊娠的自由。但是,一旦婦女墮胎自由入憲,未來立法機構如果試圖取消婦女這項權利將變得更為困難,因為存在違憲的問題。正因如此,馬克龍去年10月曾表示,婦女享有自願中止妊娠自由將在2024年寫入憲法,變成一個“不可逆轉”的權利。

民調顯示,約80%的法國民眾支持政府修憲以保障婦女擁有墮胎權,但一些反墮胎團體仍對此發出嚴厲批評。(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