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公佈北部灣北部領海基線四問

分享到:
2024-03-05 09: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5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消息,3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發佈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北部灣北部領海基線的聲明,公佈了北部灣北部的領海基線,填補了中國大陸最西段領海基線的空白。昨日(4日)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公佈北部灣北部領海基線四問,如下:

圖自中國外交部官方網站

一、什麼是領海基線?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領海基線是測算沿海國領海和其他管轄海域寬度的起算線,也是沿海國內水與領海的分界線。領海基線有兩種劃法,即正常基線法和直線基線法。正常基線是沿海國的沿岸低潮線。直線基線則是在沿岸和島嶼外緣選取適當點,用直線相連成的一條折線。沿海國為適應不同情況,可交替使用正常基線法、直線基線法以確定基線,形成混合基線。中國於1992年頒佈《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規定中國領海基線采用直線基線法劃定。

二、中國為什麼要公佈北部灣北部領海基線?

首先,公佈領海基線是行使國家主權和管轄權的必要行為。其次,內水、領海和專屬經濟區有不同的管理規定和使用規劃,只有劃設了領海基線,才能明確上述海域的範圍,才能為沿海省區規範化、科學化用海提供依據。

多年來,中國一直穩步推進領海基線劃設工作,分別於1996年、2012年公佈中國大陸領海的部分基線和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

此次公佈北部灣北部領海基線,是中國完善領海基線劃設工作的重要一環,旨在服務廣西、廣東、海南等北部灣沿灣省區經濟發展,奮力實現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目標。

三、中國公佈北部灣北部領海基線的依據是什麼?

中國劃設的北部灣北部領海基線嚴格遵守了國內法、國際法和雙邊協定。

其一,中國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公佈北部灣北部領海基線。

其二,中國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同時中越簽署了《中越關於兩國在北部灣領海、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劃界協定》(以下簡稱“《中越北部灣劃界協定》”),此次公佈的7個基點中,“峻壁角”是1996年業已公佈的基點,“中越北部灣分界線第1界點”是根據《中越北部灣劃界協定》確定的基點,其餘5個基點是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選取了北部灣北部外緣的島嶼和海岸突出點。

四、公佈北部灣北部領海基線有什麼對外影響?

北部灣海域只涉及中國和越南兩個沿岸國,中越已於2000年劃定北部灣界線,中國在北部灣中方一側劃設領海基線,不會影響越南的權益,更不會影響任何第三國的權益。相反,明確了北部灣北部的海域性質,有助於中國同相關國家拓展和深化國際海洋合作,為全球海洋事業發展提供助力。(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