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用十八般武藝對付它的“專屬經濟區”碰瓷

分享到:
2022-10-29 22: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日前,台灣大學“新海研1號”科考船在台灣東部海域進行科學研究時,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視船的喊話和干擾,稱未經日方同意不得在“日本專屬經濟區”實施科考。台灣“海巡署”派出船隻前往,雙方一度對峙超過10小時。但民進黨當局卻未對此事作出任何表態。

圖片來源於網絡


中國外交部26日聲援台大科考船,並嚴正申:事發海域距台灣島僅60多海里,包括台灣地區在內的中國科研機構,完全有權在該海域開展科考活動,外國不應干涉。中日在台灣以東海域尚未劃界,中方不接受所謂“日本專屬經濟區”的說法和所謂行使“管轄權”的行為。

有台媒則分析認為,日方巡視船行為可能是故意闖進台灣近岸海域,企圖通過實質執法主張該海域管轄權,“背後居心險惡”。

事發地位於中日各自主張的“專屬經濟區”重叠範圍,但具體位置在重叠海域中間線以西靠近台灣的位置。

“專屬經濟區”是國際法為解決國家或地區之間領海爭端而提出的區域概念,該區域為從領海基線算起200海里(370.4公里)內的海域,該海域沿海國對其自然資源擁有主權權利和其它管轄權。

圖片來源於網絡

由於許多國家之間領海基線的距離不足200海里,因此“專屬經濟區”的實際大小需要臨近國家協商後劃分,台灣龜山島距離日本最西的與那國島直線距離不足60海里,在中日雙方達成協商之前,所謂“專屬經濟區”自然是日本政府的“一廂情願”。

這並非是日本首次以“專屬經濟區”的說法碰瓷中國,今年8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為反制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台而舉行“圍島軍演”,日本政府竟以“中國軍隊發射的五枚彈道導彈落在了日本專屬經濟區內”為由,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強烈抗議”。

針對日本的所謂“強烈抗議”配合美國遏華刷存在,中國外交部直接打臉,發言人華春瑩說得很直接:中日在有關海域還沒有劃界,所以不存在有關中方軍事行動是位於或者進入了日本專屬經濟區的說法,中方行動完全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

2020年,日本聲稱中國海洋調查船“大洋號”連續10天在其最南端的衝之鳥島的專屬經濟區內進行海洋調查,並以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對此提出強烈抗議。還是華春瑩,她直指“日本單方面主張沒有法律依據。”因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衝之鳥是礁不是島,不能擁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中方科考船在該海域作業是行使公海科考自由,不需要得到日方許可。

資料圖片

關於“衝之鳥”,我們真可以好好捋捋:對於日本海洋擴權無下限,美國人縱容;中國在固有海域南海九段線內島嶼建設,美國機艦不時騷擾,聲稱“維護航行自由”,卻闖到西沙。有些人該放下美國幻想了吧。

圍繞著東海的“油氣資源”,中日雙方也進行了曠日持久的對抗。自中國開始在東海進行油氣開采以來,日本便不時進行粗暴干涉,甚至提出所謂的“吸管效應”稱,中國在中日海域“中間線”附近開采油氣會不可避免地會像吸管一樣“吸”走屬於日本的資源,並要求中方向日本提供相關的采掘數據。

若繼續向前追溯,中日之間最嚴重的領土爭端,即對於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主權的主權爭端,也與日本試圖擴大“專屬經濟區”有關。

1972年中日建交時,時任總理周恩來提出,把釣魚島等島嶼歸屬問題留待“將來條件成熟時再解決”,中日雙方就此達成協議。1978年中日簽署“和平友好條約”,時任副總理鄧小平同樣提出,釣魚島問題可待日後慢慢解決。

此後中日間在釣魚島上並未發生重大衝突,直至1994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生效後,日本為擴大其“專屬經濟區”而明確宣稱對釣魚島擁有主權,引發中國政府與台灣當局的嚴正抗議,釣魚島領土爭端也愈演愈烈。

日本單方面主張的所謂“海洋專屬經濟區”


日本單方面主張的其所謂“海洋專屬經濟區”,到底有多大;簡言之,就是菲律賓以以北的西太平洋,基本都是,中國東南沿海和台灣漁民幾乎不能出海。馬英九擔任台灣當局領導人時,曾就日本擴權地圖替台灣漁民出頭;也在菲律賓南海問題興訟時,不顧美國警告,登上南沙群島中的太平島。

近年來,隨著日本右翼勢力抬頭,日本政府多借由各種機會誇大外部威脅,為修改和平憲法找藉口,加上美日勾連、日台勾結,例如以維護“專屬經濟區”為由碰瓷中國的行為屢屢上演。與日本的蓄意碰瓷不同,中國政府在處理此類問題時展現大國風範,保持克制理性、遵守國際法的同時,堅定有力地維護主權。

關於海洋專屬經濟區,確實有很多文章可做。對手已經在做,我們也要準備十八般武藝吧。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