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又挑事,日美被曝制定聯合作戰計劃應對“台灣突發事態”

分享到:
2021-12-24 15:2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日媒共同社12月23日報道,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近日證實,日本自衛隊與美軍已經制定了應對“灣出現突發事態”的新日美聯合作戰計劃草案。計劃內容包括在“灣突發事態”的初級階段,美海軍陸戰隊在日本西南部的南西島鏈建立個攻擊軍事據點,而當地居民則很有可能卷入戰爭危險之中。預計在明年年初舉行的日美“2+2”會談上,雙方將正式開始制定行動計劃。

報道截圖

報道稱,日本在通常情況下不會新建美軍基地,但是在“灣出現突發事態”的緊迫度升高的初級階段,美軍海軍陸戰隊將在日本南西諸島島鏈上建立臨時的進攻軍事據點。這島鏈從日本鹿兒島縣至繩縣,向西南延伸至中國灣附近。其中,繩是日本最大的美軍基地所在地。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稱,如果“灣突發事態”迫在眉睫,日本自衛隊將會向這些島嶼派遣軍隊,支援美軍。

據悉,日本南西諸島大約由200個島嶼組成,日本自衛隊和美軍以“淡水自給”作為軍事據點選址甄選標準,在南西諸島上選擇了40處地點作為候選,這其中大部分都有居民居住,包括日本自衛隊已經部署導彈部隊的奄美大島、宮古島以及計劃部署導彈的石垣島。

消息人士表示,日美聯合作戰計劃很可能會將當地居民卷入危險之中,為此日本必須修改土地使用和保護國民的相關法律,以方便美軍在這些地方建立據點。

日本南西諸島區域

共同社稱,聯合作戰計劃是美軍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基於美國海軍陸戰隊“遠征前進基地作戰”(EABO)的作戰構想,向日本自衛隊提議制定的。這構想主要是為了應對未來可能與俄羅斯或者中國發生的突,其主要內容是美軍海軍陸戰隊以小型編隊的形式分散部署在各戰略要點。本月,日美雙方已經在日本東北部和北海道進行了基於EABO構想的首次聯合訓練。

在明年年初舉行的日美外交和國防首長“2+2”會談上,雙方將進步達成共識,正式開始制定新日美聯合作戰計劃。

日美聯合聯合訓練中,從美軍運輸機上卸下的高機動火箭炮統“海馬斯”  。 圖源:共同社

此外,美軍在日本設立軍事據點的大條件是,日本政府判斷“灣突發事態”將成為破壞日本和平與安全的“重要影響事態”。這種情況下,美軍會將其可實施對艦攻擊的高機動火箭炮統“海馬斯”部署到臨時軍事據點,日本自衛隊則負責提供彈藥和燃料的後勤支持。為了防止被攻擊,美軍還將變換軍事據點島嶼,進行持續攻擊。

值得提的是,“重要影響事態”是由日本安倍政府2016年出的《安保新法制》規定的。

今年12月初,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參加中國家智庫論壇時口出狂言,叫囂“灣出事”就是“日本出事”,也就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罔顧國際關基本準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公然在灣問題上胡言亂語,指手畫腳,妄議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渠道提出嚴正交涉。

指出,灣是中國的神聖領土,絕不容外人肆意染指。日本曾對灣殖民統治長達半個世紀,犯下了罄竹難書的罪行,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的歷史罪責。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任何人膽敢重走軍國主義老路,挑戰中國人民的底線,必將碰得頭破血流。

在12月20日舉行的第十三輪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會談中,中方就日本在東海、南海採取的影響海空安全的消極舉動表達了不滿,對日方在海問題上的錯誤言行進行了交涉,強調堅決反對外部勢力介入海,要求日方謹言慎行,避免影響地區和平穩定。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