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婁勤儉:盡早完成23條立法是特區維護國安的憲制責任

分享到:
2024-03-04 14: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 陳卓儀 李明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3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發言人婁勤儉答問時表示,盡早完成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香港中通社圖片

2020年全國人大通過香港國安法後,特區政府已於今年2月28日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公眾咨詢。

當天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婁勤儉回答香港媒體相關提問時表示,盡早完成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也是特區落實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以及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的法定義務。

婁勤儉說,這項立法與香港國安法有效銜接,與香港其他法律融會貫通,共同構成系統完善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體系,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保障香港全體居民的根本福祉,有利於保護世界各地來香港投資者的利益,確保香港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他表示,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全力支持香港特區做好有關立法工作。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著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經濟有韌性、有活力、有潛力,特別是國家一系列重大發展戰略為香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間和機遇。未來,中央將繼續支持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發揮好在國際國內雙循環中的樞紐作用,使香港在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中更加繁榮昌盛。(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