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羅斯國情諮文向世界傳達三大信號

分享到:
2024-03-01 19: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記者 黎金良)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2月29日在莫斯科發表了一份耗時2個多小時、創下新紀錄的超長年度國情諮文。對於身處歷史十字路口的俄羅斯來說,這份國情諮文極其重要,不單關乎俄羅斯的未來,也體現出普京的自信,信息量極大。

普京。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首先,從時間點來看,此時正值俄烏衝突進入第三年之際,這也是普京作為俄國家元首第19次發表國情諮文。另一方面,俄即將於3月中舉行新一屆總統選舉,所以就身份而言,普京不單作為現任總統,而且也作為總統選舉候選人之一發表的講話。據悉,普京本人對此相當重視,親自撰寫了演講稿。

從國情諮文的戰略目標來看,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此前就吹風,普京講話將提出未來6年的俄羅斯戰略任務,本次國情諮文適用範圍是2030年,但很有可能提出更遠規劃、更廣泛前景。

普京自己也說過,正在準備中的國情諮文含未來6年任務。可見,這次國情諮文不僅是國家元首向聯邦會議發表關於國家局勢、國家國內和外交政策主要方向的年度信息,同時是普京的競選宣言。有分析認為,這更似新任期施政演說,體現了普京對當選的高度自信。

國情諮文還向全世界傳達三個明確信號。其一,對西方可能派兵到烏克蘭的言論作出強硬回應,也正式警告西方霸權對俄干預後果嚴重。

至於是何後果,普京說得很直白,警告西方別以為戰爭是一部動畫片,這確實會引發核武器衝突的風險,意味著文明的毀滅。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對香港中通社表示,普京放出如此狠話,不單展示出其自信和決心,其實也是揭穿西方的虛張聲勢。

其二,俄準備與所有國家對話,以構建“世界安全的新輪廓”。

普京在國情諮文中表示,俄與東盟、非盟和阿拉伯國家的對話正在積極發展,將與友好國家一起繼續建設高效安全的物流走廊,並構建“不受政治干預的新型全球金融架構”。在對接歐亞經濟聯盟一體化進程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之際,普京還認為建立更廣泛的歐亞夥伴關係具有廣闊前景。

從普京的講話,可預見俄未來的重心將脫離戰場,重返世界舞台。

其三,普京在這份國情諮文中披露了眾多數據,對俄烏衝突爆發後西方制裁給出了有力的回擊。在俄烏軍事衝突中,正式宣告俄軍牢牢佔據主動。

普京提到,俄軍在一系列作戰方向上穩步進攻,繼續解放新的地區。武器方面,最新武器系統已證明其優越性和獨特,“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已在戰場上得到高效應用;“薩爾馬特”導彈已供應給俄武裝部隊,俄方很快就會展示其威力;此外,新型武器的研發工作也正在繼續,很快會公布相關消息。

在經濟問題方面,普京指俄經濟增長速度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將在未來幾年內成為世界四大經濟體之一。

此前,普京在俄羅斯經濟工作會議上曾表示,2023年俄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3.6%,高於俄烏衝突之前的水平。這個經濟增速也高於法國(0.9%)、德國(萎縮0.3%)等歐洲主要國家,恐怕是要躍升為歐洲第一。

眾多數據中,最令人意外的是,在俄投資在9個月內增長26.6%,比本來計劃的15.1%大幅超出。

由此來看,兩年來俄羅斯愈打愈富,而且普京也藉此解決了國內很多結構性、深層次問題。(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