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針對中國進口汽車,拜登宣佈將採取“前所未有行動”

分享到:
2024-03-01 08: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日電 當地時間2月29日,美國總統拜登宣稱,中國汽車可能會充斥美國市場,“給我們的國家安全帶來風險”。他還宣佈,美國政府將“採取前所未有的行動”加以應對。

美國總統拜登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根據美國白宮網站發佈的信息,拜登在聲明中主張,“美國汽車製造商和汽車工人是世界上最好的。標誌性的美國三大汽車公司和美國汽車工人在質量和創新方面有著世界領先地位。一個充滿活力的汽車行業對美國經濟至關重要。”

隨後,拜登話鋒一轉,稱“中國決心主導未來的汽車市場,包括使用不公平的做法”。他宣稱,“中國的政策可能使其汽車充斥我們的市場,給我們的國家安全帶來風險。我不會讓這種情況在我的任期中發生。”

拜登最後宣布,美國政府將“採取前所未有的行動”,確保“來自中國等令人擔憂的國家的進口汽車不會破壞我們的國家安全”。他聲稱,“我已指示商務部長對採用來自令人擔憂國家技術的聯網汽車進行調查,并採取行動應對風險。”

環球網援引路透社報道稱,白宮官員告訴記者,現在談論可能採取什麼樣的行動還為時過早,并表示尚未就禁止或限制中國聯網汽車做出決定。

報道稱,來自中國的進口輕型汽車在美國相對較少。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聲稱,政府正在採取行動,以防中國製造的輕型汽車充斥美國市場,“對我們的隱私和國家安全造成潛在威脅”。

在2023年,中國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汽車產銷量分別達到3016.1萬輛和3009.4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1.6%和12%,創歷史新高并實現兩位數增長,連續15年位居全球第一。2023年中國汽車整車出口491萬輛,同比增長57.9%。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120.3萬輛,同比增長77.6%。

日本汽車工業會1月3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23年日本汽車出口量為442萬輛。這一數字低於中國此前公佈的汽車出口量,引發日本主流媒體關注。《日本經濟新聞》網站1月31日報道說,以新能源汽車為引擎,中國汽車出口首次超過日本躍居世界首位。

長期以來,美國政府屢次以所謂“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為由打壓中國企業。中國國家安全部2023年9月20日發佈了《起底美國情報機關網攻竊密的主要卑劣手段》,揭露美國對中國進行網絡竊密情況,并指出美國政府自2009年起便開始入侵華為總部服務器且持續開展監控。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我們譴責美國政府不負責任的行為。有關報告揭露了美國政府自2009年起便開始對華為進行網絡竊密。長期以來,美國口口聲聲以“國家安全”為由,打壓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高科技企業。但相關報告表明,即使以“偷竊”的方式,美國政府依然沒有找到所謂的“證據”。這充分暴露了美國政府打壓中國企業不是因為所謂的“國家安全”,而是在正常競爭中無法領先的時候,就用非法和不公平手段企圖阻撓中國企業發展。我們希望有關國家不要參與美國對中國企業的“政治脅迫”,堅持戰略自主,以客觀公正的態度維護公平、開放、包容和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