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故事|薄扶林曾有3千頭乳牛?一探牛奶公司歷史

分享到:
2024-03-03 12: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日電(記者 黃璇)  牛奶可以製作雪糕、奶製品,飼養乳牛的地方叫“牧場”,從前在香港薄扶林也有個大牧場,鼎盛時飼養逾3千頭乳牛提供新鮮牛奶。雖然這個大牧場已不復存在,但在從前的牧場範圍內保留了逾百年的一級歷史建築,經活化後成為“薄鳧林牧場”(薄鳧林讀薄扶林,為薄扶林的古稱)博物館,自2022年開放後,深受市民歡迎。薄扶林及牛奶公司前世今生的故事,就由這一處開始說起。

【延伸閱讀】

舊照片·香港故事|歷史之溫情與敬意

探秘百年供水設備 港產羅馬式建築令人讚歎


(香港新聞網製圖)

位於薄扶林道的薄鳧林牧場前身是1887年建成的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是牛奶公司在香港現存最古老的建築物之一。該建築物位於舊牛奶公司昔日牛棚建築群西北一隅,是當年牧場經理住所,2009年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屬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2015年6月開始活化,現由香港明愛及薄扶林村文化地境保育有限公司共同策劃及營運,以原名“薄鳧林”命名,突顯當地歷史。

早年薄扶林一帶都是樹林,有不少名為“薄鳧”的水鴨群居,因而得名“薄鳧林”,後來才演變成為“薄扶林”。薄鳧林牧場的“鳧”字,粵音同為“扶”,項目為突顯出這座建築物的悠久及豐富歷史,取其古名薄鳧林。

蘇格蘭醫生文遜爵士(Sir Patrick Manson)。

牛奶公司於1886年由一名蘇格蘭醫生文遜爵士(Sir Patrick Manson)創立。薄扶林被選為闢設乳品牧場的用地,實由於該處具備畜牧業所需的可靠水源,而且地理位置優越,夏日亦時有涼風吹拂。初期,牧場豢養80頭牛,全部從英國入口,並由英國畜牧專家負責管理。其後疫症連年肆虐,牲口幾至絕滅,嚴重影響牧場的鮮奶產量;可幸有關人員沒有放棄,最終亦能克服困難。

二次大戰爆發,戰火於1941年波及香港,導致大量乳牛死亡。牛奶公司亦一如 香港其他機構,運作癱瘓,其建築物更遭肆意搜掠。戰事結束後,薄扶林牧場得以重新豢養牲畜。

牛奶公司鼎盛時飼養逾3千頭乳牛提供新鮮牛奶。

昔日牛奶公司的牧場。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於1887年建成。

當年牛奶公司建立的牧場範圍遼闊,漫山遍野都是牧草,成為當地居民的共同回憶。不過,近幾十年,該幅佔地約300英畝(約121萬4千平方米)的農地已轉而興建新式大型屋苑,例如碧瑤灣、華富邨及置富花園。因此,牛奶公司大部分建築物已經拆卸,只剩下辦公室主樓、高級職員宿舍和牛棚。

活化後的薄鳧林牧場,保留了昔日英倫風的古典設計特色。(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活化後的薄鳧林牧場,保留了昔日英倫風的古典設計特色。(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這裡有一隻模擬乳牛,市民可以在此體驗擠牛奶。(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活化後的薄鳧林牧場,保留了昔日英倫風的古典設計特色,用作展覽舊牛奶公司的以往的歷史,包括產品包裝器具、員工制服等,以及長達200多年的薄扶林村歷史,亦會舉辦古蹟導賞活動及手作工作坊。此外,這裡還有一隻模擬乳牛,市民可以在此體驗擠牛奶,牧場方面希望未來可以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引入牛隻,真正重現牧場樣貌。

主樓下層牆上有圓形、像牛眼的窗,有助通風防潮。(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由主樓、傭工宿舍和車庫所組成。主樓是一幢兩層高的建築物,其下層或地面樓層築有特厚的花崗岩石牆,牆上每隔一定距離便裝有圓形窗戶(又稱“牛眼窗”)作通風防潮用途。當時的外籍人士不習慣香港潮濕的天氣,這樣的設計有助排走地面的熱氣及潮濕,保持大屋在盛夏時依然乾爽涼快。這些花崗岩石牆成為一基座,用以支撐具有簡樸的古典建築特色的一樓。建築物每個立面均有不同,但其中一個主要特色是東北面的窗台。建築物室內主要特點是主廳房內的古式壁爐,還有格板門,以及雕刻細緻的窗框和門框。

主樓內部則化身成小型博物館,展出牛奶公司文物和器具。(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主樓內部則化身成小型博物館,展出牛奶公司文物和器具。(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主樓內部則化身成小型博物館,展出富有紀念價值的牛奶公司文物和器具,包括昔日雪糕杯、厚玻璃牛奶樽、第一代送奶車、舊照片等等,呈現昔日牧場運作的情景。

除古蹟以外,主樓的後院增設了露天劇場,用作表演及休閒場地,是放空、閱讀或閒聊的好地方,就在本周末,這裡還舉行了“薄扶林書墟”,以閱讀及城鄉關係作主題,除了獨立出版社、二手書店,亦包括售賣小誌及插畫等檔主參與。此外,牧場不定時會邀請附近的伯大尼演藝學院古蹟校園的學生或文藝創作人士表演。

主樓的後院增設了露天劇場,用作表演及休閒場地。(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室外L形斜道上可遠眺博寮海峽景致。(香港中通社記者 黃璇攝)

參觀完薄鳧林牧場,大家不妨到牧場周邊逛逛,認識附近的自然風光及故事,消磨大半天的時光。從牧場出發,過馬路往對面的薄扶林水塘道,順著薄扶林水塘道前行,經過薄扶林公眾騎術學校,約10分鐘即可抵達薄扶林水塘。薄扶林水塘建於1863年,蓄水量約23萬立方公尺,這亦是香港第一個水塘,在香港供水歷史上有重要地位。現時水塘內的四條石橋、量水站及前看守員房舍(現為郊野公園薄扶林管理站),都已獲評為法定古蹟。

薄扶林水塘今昔對比(上為1875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